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作为”见“大担当”:戴口罩切勿自欺欺人

2020-02-01 11:33: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上海火车站,出站旅客均被要求通过红外热像仪测体温,约一秒测一人,效率很高。相比往年春运返程客流,此次返程客流并不算大,出站毫不拥挤。旅客的防疫意识普遍增强,基本都戴了口罩。不过,大多数旅客佩戴的是一次性无纺布口罩,也有部分旅客戴的是棉质口罩。

近日,澎湃新闻网的记者前去上海火车站采访情况。返图中体检人员“全副武装”,操作先进的红外热像仪为旅客测体温。发热是此次传染肺炎的典型症状,因此各站在安检之余增加了体检一项。春运返程关,有最专业的设备与医护人员“坐阵”,客观条件已天衣无缝。

但作为防疫的对象,春运返程的主体,我们是否做到了密切配合呢?这要留一个问号。旅客们都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自觉佩戴了口罩,这份意识值得肯定。然而,虽然有意识,不在具体行动上做到严谨终究无用——大多数旅客都以不正确的方式佩戴口罩,这样做根本无法阻挡病毒传播,实属“自欺欺人”。

戴上口罩不等于为自己贴上了“安全”的标签。首先在口罩的选择上,无纺布、棉质口罩均无法阻挡飞沫传播,只有有滤芯的医用口罩和n95口罩有效。其次在口罩的佩戴上,直接往嘴巴上一罩就了事?这是错误的,正确方法是先将口罩褶皱下拉,完整包住口鼻,然后紧捏上端金属条使其贴合鼻梁。只有做好以上两点,才能使口罩发挥功效,然而有多少人是严格按要求做的呢?

抗疫行动中,有驰援前线的“逆行者”,也有马虎应对的“乱行者”。为控制疫情,最先进的仪器已就位,最富经验的医生已就位,最周全的应急方案已就位,万事俱备,就看群众配不配合。其实,民众不是不想配合,也不是没有作为,只是没有正确作为、严格作为。现在,有更多自湖北而来的人自觉上报,四处串门的亲朋好友,逃跑外省的“可能携带者”已经销声匿迹,且受到全社会的共同谴责。但这还不够,大方向正确,还有许多小细节亟需我们注意。

抗疫仗,是一次合作战斗。要战胜病魔,需要并肩前行的力量,需要主观与客观的严密配合。困难面前,人人肩上皆有责任,这份责任不因身为医护人员、值岗人员、普通人而有分毫区别。普通人也有普通人的担当,戴好口罩虽是“小事”亦是“大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