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岗位坚守,奏响春运最美乐章

2020-01-28 23:0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粟元荟

春节,是属于中国人的特殊情节。忙碌了一年,每个在外打拼的游子都渴望能够回家过年,在家吃上团圆饭,与家人团聚。

然而有一群人为了能让更多人回家,他们却选择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其实,他们不是不想家,也不是不牵挂家人,而是工作需要,更是沉甸甸的职责使然。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使得千家万户的团圆更显得珍贵而温馨。他们就是万千的铁路人。

为了确保春运的绝对行车安全,早在春运开始前的两个月,铁路相关部门就开始部署春运设备大整治,对每个行车设备进行地毯式全面隐患排查。春运期间,为了满足激增的客流量,铁路局都会加开大量的列车。加开列车,就会导致原先几近饱和的运行图更加相形见绌,就会不得不占用到作业人员的检修作业时间,用铁路的行话来说,就是天窗修时间。而“天窗”指的是列车运行图中不铺画列车运行线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的时间。

春运时间长达40天,铁路行车设备长时间超负荷运作,而天窗维修时间又被占用,那么设备极容易出现问题而影响行车。那么,铁路工作人员只能利用春节期间客流锐减这个空档期,进行设备保养和维修。也就是说,他人春节正在与亲朋好友把酒言欢之时,而铁路人却在线路上对设备进行检修作业。

但是,只要有列车在线路上跑,只要有旅客仍在归家的路上,他们就会昼夜坚守在岗位上,以“牺牲小我,成全大我”的奉献情怀温暖千万旅客的回家路。他们也许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是他们用平凡书写伟大,用奉献诠释责任,奏响春运最美乐章。(粟元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