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面前“铁老大”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

2020-01-28 14:2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首先,推出免费退票举措,有利于疫情防控。1月21日铁路部门首次针对此次武汉新型病毒肺炎免收退票手续费,包括了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自愿改变出行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乘意险的一同办理。但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在不到短短五天内铁路部门又再次调整退票方案,并将范围扩大到了全国。可以说,已经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免去手续费,以国企的社会担当来应急处置突发事件,不仅老百姓实实在在受到了实惠补贴,而且以针对性的措施做到了防扩散、防输出,为有效防控疫情想出积极对策。

其次,加开特运专运列车,有利于供给保障。疫情发生后,重灾区湖北各医院无论是药品,还是物资都紧缺,为此,铁路部门安排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疫情防控物资运输,全国铁路18个铁路局纷纷调计运力运输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有的抢救物资甚至是坐着高铁专列送到武汉的。同时,在武汉及湖北拾封城”的情况下,优先做好了全国各地支援医护人员安全运输,甚至有的高铁列车,南征北战,早上从广州将广州医疗团队送到武汉后,傍晚又将郑州的医疗队快递到武汉。与此同时,为了保障湖北境内隔离期间的百姓生活物资供给,沈阳铁路局利用沈阳北至广州东的Z12次旅客列车的行李车,计划分10次将130吨东北大白菜及时运到武汉。可以说,铁路部门正齐心协力,将爱心医疗人员,爱心物资,迅速送达武汉,确保后勤保障有力。

最后,建立互控联动机制,有利于病毒隔离。其中我们可以看到湖北境内所有火车站通道都已全部关闭,湖北铁路地区所有铁路职工、公安干警都配戴口罩、实行封闭式管理。全国主要车站基本都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设备及手持测温仪,定时对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消毒。许多火车站设留验观察室,将体温异常旅客留观并第一时间与疾控部门交接,同时都与属地政府卫健委、疾控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报告铁路动态情况,积极配合开展旅客信息协查。运行中的列车空调通风设施加强检查消毒,做好候车室和列车通风换气,同时加强宣传舆论引导,一旦发现车站或列车上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就引起重视警惕并协助就医。可以说,铁路部门正通过联动机制,以不同形式参与战“疫”,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工作的职责。

俗话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面前,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习近平主席在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铁路部门系统庞大,岗位众多,铁路人在正用辛勤与付出,以实际行动在岗位上坚守,齐心打赢抗“疫”之战,用实际行动彰显国企担当。(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