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面对生死攸关的“多选题”,毅然选择责任这个“单选题”

2020-01-23 20:0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2020年1月19日,新疆喀什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地震时,南疆铁路喀什车务段五间房车站一名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没有跑,而是手扶着桌子迅速拿起无线列调电话喊停区间运行的旅客列车。经了解,这位“电话哥”名叫石三诚。(1月20日新浪微博)

  危急时刻,彰显责任力量。面对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刻,顾命自保是本能,而舍命救人那是本事!虽然我们都在社会上各司其职,为工作奉献青春、力量,但从人性角度来说,社会并不苛求每个人都成为舍身救人的英雄,每个人有逃跑求生的权利,而“电话哥”石三城没有丝毫犹豫,选择拨出紧急通知的电话,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二字。

  电话这头是铁路人的责任担当,电话那头多少家庭幸福,所幸这件突发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让不幸成为幸运。正如去年热映的《中国机长》中一句台词,“请相信我们,我们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在危难时刻不仅需要我们工作人员保持理智,条而有序地处理突发事件,也需要我们乘客相信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地配合工作人员,才能最有效的解决问题。

  就是这一声电话,关系的却是成千上万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当我们舒适熟睡在卧铺上,当我们紧绷着思乡的心情时,当我们穿梭于两地间,背后正是像“电话哥”石三城一样千千万万的铁路人,在为我们保驾护航。安全正点是多少旅行人关心的话题,也是多铁路人倾情服务的终点。我们铁路人是这样说的,“电话哥”石三城也是这样做的,他也是千千万万平凡铁路人中的一员,也展现了千千万万铁路人真实的一面。

  逢山开隧道,遇水架桥梁的铁路精神,从没有随着岁月的痕迹而变化;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担当也从未被时代所改变。“电话哥”石三城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同时也代表了众多平凡的铁路职工,他们也都各自坚守在各自岗位,细心负责的干好每一件事,不求一定要发光发热,只求精神代代相传。

  回忆起这场突如其来的事件,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可能是一道多选题,而“电话哥”石三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道单选题,笔者也希望能成为更多行业职业道德的必选题!(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