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让“相拥”穿越人海

2020-01-23 09:56: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川川

临近春节,铁路方面的数据显示,春运反向客流连续四年增长,年均增幅9%左右,正在成为过年团聚方式的新潮流,广州、北京、重庆、上海、成都、深圳、武汉等城市,是“反向过年”人数最多的目的地。这样的团聚方式,也被称为“反向春运”。(1月21日中国经济网)

家人在一起,便是团圆。随着国内经济实力的显著提升,加速了区域经济的贸易往来,同时为人才的择业、就业、创业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以至于“双城生活”从电视屏幕搬到了现实生活中。所谓双城生活即是家与工作地点不在一个城市,或者是在一个城市安了新家,而老家则在另外一个城市,相信对于后者大家并不陌生,甚至就是自己的缩影。正是由于人们双城生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春运增添了几多重担。

“反向春运”化解了火车票供需矛盾。作为涉及近三十亿人次出行的春运,在社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建立健全的今天,虽然八纵八横铁路交通运输大格局已经初具展现,航空运输也在各省市加开空中线路,公路运输亦是在村村通的政策下得到不断发展,但是围绕春运一个老大难一票难求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为何?关键在于春运主场阵地铁路运输供需矛盾的问题,那就是庞大的人口基数,再加上地区之间不充分不均衡发展之间的矛盾,造成铁路运能在节前,由经济发达区向欠发达区方向的车票捉襟见肘,而节后则反之。借助于反向过年的新理念,提倡反向春运,相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运能方面供需压力。

“反向春运”优化了春运资源配置。面对春运年年有,年年大不同的运输压力,各大社会综合交通运输部门也是在未雨绸缪提前公布各自的春运方案。春运中,来自铁路运输部门开行的折返列车,为“反向春运”提供了强大的运能支撑。来自于铁路运输部门的折返列车,以相当于把节前的正向运输能力和节后的反向运输能力调动起来,充分挖掘利用,最大限度的为春运人们反向出行奠定了运能基础!改变春运过年出行理念,让公众看到了以交通强国为己任铁路运输部门所肩负的担当,这才是铁路先行的初心。建议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不妨以此效仿,把民众出行放在春运工作中的首位,勿以善小而不为,优化运输组织进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小举措提升春运服务大格局,以此助力更多的人拥有美好春运的新体验。

“反向春运”虽然改变了人们传统的过年方式,但却增强了人们体验美好生活的幸福指数。社会综合交通运输各部门惟有秉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为民宗旨,倾听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求心声,让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殷实成果返哺民众的出行,这才是“反向春运”破解春运难最大的现实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