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引发恐慌?“无知”的人需要多了解一下

2020-01-23 09:5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小强

最新消息、快讯、权威发布、倡议、呼吁、辟谣等字样在各级网站上持续更新,内容全部是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截至1月22日18点,国内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73例。

恐慌?毫无疑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经成为当前最热点话题之一,国内确诊、疑似病例人数一直在增加,数个其他国家也相继出现病例。疫情之所以引起民众恐慌,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在生物学分类上属于同一属,对于那些不了解生物学分类的人来说,他们则会断章取义,认为两者是同一种病毒。SARS事件虽已过去17年,说起来依旧让人心惊胆战,当年确实造成一些列社会恐慌,受到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高度关注,SARS期间,笔者只是小学一年级学生,只记得那时候学校放假,整天被关在家里。第二个原因:当下正值春运期间。中国的春运被称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人口流动频繁,流动量大,新型冠状病毒又存在人传人途径,“重灾区”武汉又是全国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如此一来本来象征着“回家团圆”的春运意外变成了传播病毒的“助手”。第三个原因:恶意造谣。“钟南山院士建议盐水漱口防病毒”、“吸烟、喝板蓝根、吃抗生素、戴多层口罩可以预防病毒”,更有“武汉市键委领导逃跑”、“新型病毒其实就是SARS病毒”等恶意造谣,此些谣言实为妖言惑众,闹得人心惶惶。几句祝福也许不能为疫情做些什么,但是,恶意谣言着实伤了医者的心,伤了一线那些直面疫情的“勇者”的心,伤了全国人民的心。

事实。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有关情况。疫情在武汉首次出现,并开始向其他省市蔓延,截止22日20时,湖北省因感染死亡人员达17人,并且存在人传人的传播途径,根据证据显示,儿童和年轻人群体不易被感染,但是病毒存在变异的可能性,截止目前,病毒具体来源不明,目前病毒源被认为可能来自海鲜市场的野生动物。从这些事实中可以看出,国家方面已经开始全面展开针对疫情的工作,对病毒的研究也在同时进行。当前新媒体活跃度高,民众可以随时了解疫情状况;医学、生物学水平发达,为在根本上解决疫情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再者,疫情处于起步期,早预防、早治疗相结合,可以有效控制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面对!直面疫情,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提倡并宣传需警惕,不轻视;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讲卫生;打喷嚏,捂口鼻;喷嚏后,慎揉眼;有症状,早就医;不恐慌,不传谣48字守则,口号虽响,更需落实,疫情来袭需要每个人行动起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敢辟谣,切实关注有关疫情权威消息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一句“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治疗活动,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是医生对自己岗位的坚守,是抵抗疫情的战士,医者仁心,医者暖人心。免收火车票退票手续费,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工作,加大安检力度,保证春运旅客身体健康,展现企业担当;各大媒体积极辟谣,发布疫情动态,展现社会担当;武汉新型肺炎患者救治均由政府买单,展现国家担当。

众志成城!疫情散开后,各地纷纷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国家时时发布疫情相关的准确消息,做到治疗和预防相结合,旨在上下同心共同战胜疫情。集中力量办大事,以前如此,现在亦是如此。病毒不会胜利,中国人民不会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