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春运“清道夫”:用坚守绘就铁路整洁美景

2020-01-22 15:1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汤春花是一名垃圾分拣员,2019年7月1日,上海在全国率先实行垃圾分类,她应聘当上了一名垃圾分拣工,负责分拣全国各地到上海的火车带来的垃圾。汤春花和工友戴着长橡胶手套,围着一堆黑色、浅绿色的垃圾袋,将杂乱的垃圾井井有条地分放入可回收垃圾筐、干垃圾压缩机、湿垃圾桶等,守护着高铁站的整洁。

新春在即,当人们安逸地享受着团年饭桌上香喷喷的菜肴时,却有这么一群人正默默忍受着脏乱与劳累......大多数人已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汤春花等垃圾清理工却仍驻守在异乡。“汤春花们”不是一般的清理工,他们是“垃圾分类工”,上海在春运期间继续保持垃圾分类“战绩”,他们功不可没。

上海垃圾分类实施超半年,成绩单亮眼,已形成了良性循环的垃圾分类好生态。然而,并非全国各地都已和上海一般启动了垃圾分类计划,许多前往其他城市的居民跟不上这短短半年的变化,对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等还是“傻傻分不清”。春运启程,自八方归来上海的人们面对花花绿绿的分类垃圾桶一时不知如何应对,欠缺分类意识的“归乡人”成为破坏良性生态的风险因子。

“垃圾分类工”挺身而出,守护住了好不容易营造起来的垃圾分类积极氛围。他们将垃圾桶内的垃圾重新倒出、重新分类,车站垃圾桶内的垃圾组成十分复杂,他们不会魔法,仅用一双眼、一双手让混黏一团的垃圾变得整洁分明——记者曾拍下这样一张照片,上海高铁站内一个小车间内,垃圾如海,“海洋”中零星几个身影正忙碌着,就是这几个小小的身影,抗住了数量庞大、混乱不堪的“垃圾大军”。很难想象,他们是如何一日日地在这样脏乱、潮臭的环境中重复着枯燥的工作、负重前行。

久别远方的故乡,他们也曾在梦里几度回归温馨的小家,却为了大家的幸福选择继续奋斗。踏上回家的旅途,一程干净清爽,美好背后是无数的艰辛——凡有享受皆是付出,春运不乱,岁月静好,感谢“清道卫士”负重前行。(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