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携手5G跨入科技春运

2020-01-19 12:5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5G春运来了。10日,春运大幕揭开,实现5G信号覆盖的广深港高铁正式投入春运,成为我国5G建设发展在应用落地上的又一里程碑事件。都说5G改变社会,新的一年,这种变化正在发生。(人民网)

回顾整个移动通信发展史,2G时代,发短信是最时髦的通信方式;3G时代,智能机开始兴起,语音消息成了新潮流;4G时代,智能与消费相结合,衣食住行都被手机一“键”牵。但如果在5G没来之前,这一切都是窄带互联,只能把那些盲哑设备、看不到的设备挖掘连接起来。但是随着5G的到来,我们会真正进入到一个数字化的时代,不仅是消费互联网,更是万物互联的产业化的应用。

毋庸置疑,智能化进程必将是中国公共交通未来发展的主题之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旅客对出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铁路加快智能化步伐,这是大势所趋。而随着5G技术创新发展以及5G技术标准趋于稳定,中国铁路紧跟国家政策,积极与通信企业合作,全面推动5G技术和高铁的融合。5G投入春运,让乘客不再因高铁网络问题降低高铁体验感,真正让乘客体验到更快更便捷。

智能高铁已经成为“铁路先行”的排头兵,中国高铁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这些成果最主要的是靠科技的力量、科技创新的力量。我国是世界上高铁建设和运营规模最大的国家,也是高铁运营场景和外部环境最为复杂的国家。尤其是站在世界领先位置继续前进,没有可借鉴的现成经营和坐标。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竞争,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无数事实昭示我们,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全面提升中国高铁智能化水平。

春运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阖家团聚的期盼,是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最直接的体现。老百姓不仅希望走得安全,也希望走得顺畅、舒心,不要堵在路上。高铁+5G,提升的不仅是旅客的幸福感,更承载着广大中华儿女的幸福生活的追求,相信5G与高铁的完美联合,又是铁路的一大历史性的飞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