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上市,创造国民共赢新局面

2020-01-19 12:5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1月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沪高铁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京沪高铁”,每股发行价为4.88元,累计发行62.86亿股,占总股本12.8%。(新华网1月16日)

传说中那个“最赚钱的京沪高铁”终于上市了。自京沪高铁在10月22日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京沪高铁的上市的意义,不仅是融资,也不仅是推动了铁路股份制改革,更是与国民共享铁路发展红利的一大契机。

京沪高铁上市,意义在于为铁路改革加速。自2013年铁道部被撤销,铁路政企分开,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来,铁路系统先后实施了铁路局公司制改革、铁路总公司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所属非运输企业公司制改革、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改革等等。尽管,铁路在进行了这一系列改革之后有在经营创效方面有所突破,但曾经的铁路是个独立且有些封闭的企业,不论在人员管理、技术创新、制度建设方面都存在着保守、迟钝等弊端,如此改革是不彻底的。因此通过股份制改革,可以加快铁路现代化发展的步伐,为铁路经营注入新的活力。实际上,从其他国家的铁路经验来看,也大都经历了从国有到市场化改革的过程。比如,始建于1872年的日本铁路,是在1984年进行改制,从国有垄断模式转变为成立区域性铁路公司的模式,实现铁路民营化。通过转型,日本的铁路从背负巨额债务压力、对日本全国财政造成巨大负担的困顿中走了出来。

京沪高铁上市,意义还在于共享发展红利。在国家金融政策越来越紧的背景下,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越来越制约铁路的发展。与此同时,我国民间资本闲置率却很高,通过股份制改革,铁路便可以将铁路优质资产进行拆分上市融资,一方面缓解了铁路面临的银行融资贵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可以盘活民间资金,让民间资金充分参与社会经济生产,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股息收益。“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1年开通以来,客流量一直持续增长,并在运营三年后宣布开始盈利,连续5年盈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对国企改革具有“承上启下”意义的重要节点。笔者期待,国铁集团能够进一步加快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进程,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国民经济发展起到带动作用,促进持久双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