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的成立,对加快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2020-01-19 12:4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近日,川藏铁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2000亿元。该公司的成立,也标志着川藏铁路建设再迈出重要一步。被称为“史诗级”的川藏铁路属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从四川盆地攀上“世界屋脊”,也是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1月17日新浪微博)

2006年被誉为“天路”的青藏铁路正式通车,一举结束了青藏高原没有火车的历史。而在多年后的今天,一项酝酿了近百年的超级工程也正式开始修建,它就是继青藏铁路之后,“世界屋脊”通往内地的又一条大动脉——川藏铁路。

修建川藏铁路之难,绝对不亚于“蜀道难”,想要征服“世界屋脊”也绝非一件简单事。需要穿过大自然屏障横断山脉,翻过青藏高山、高原地带,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之下修建铁路,可想而知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整条线路80%以上都是以隧道跟桥梁的方式建设,并且多以在高海拔的环境之下作业,被称为是人类铁路建设史上难度最大的超级工程。

而近日,川藏铁路有限公司的成立,一方面透露工程已经进展到新的阶段;另一方面,也是表示加快修建川藏铁路的决心。公司的成立,将带来大量的融资,这给工程各方面的建设都带来了实质性的进展。由于分段开始修建,各别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要想补齐这一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是最有效办法,通过融资带来了新的设备,即平衡了各工程的进程,也加快了整个工程建设的进度。

这条拉近“世界屋脊”与内地空间的发展距离的线路,其意义是十分重大的。绝对不能搞面子工程,政府大手笔的投入资金,将这条线路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将这条铁路线路建成精品工程,经得起历史检验,加大投资力度是根本,通过财力跟人力的大量投入,川藏铁路势必又将再一次彰显出基建狂魔的斗志。

成立川藏铁路有限公司具有深远意义,这也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几年,通过成立公司,将带来许多实质性的进展,笔者相信,川藏铁路的到来也将迫在眉睫。(周冬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