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登陆A股,国企深改又一里程碑

2020-01-19 12:4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6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为“京沪高铁”,代码为601816,每股发行价为4.88元,累计发行62.86亿股,占总股本12.8%。(新华社)

如今中国高铁不仅奔驰在广袤的华夏大地上,更是联系了世界多国的发展。在这闪亮的“中国名片”里,京沪高铁无疑又是最耀眼的一张。它是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其连接着我国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其间区域人口密度大,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达,客源充沛,经营效益持续稳步增长,作为经济大动脉,京沪高铁是独一无二的稀缺资源。他的成功上市是国铁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推动股份制改造决策部署,实现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的重要举措,是国企深改的又一里程碑。

铁路的改革自开始以来就迅速、高效且平稳,从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再到成立国铁集团,每一步都沉稳扎实具有实效。这一次次进步体现了铁路部门对于改革的决心与信心。此次京沪高铁的上市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同时向市场资本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利于更多社会企业参与到铁路的发展中,形成合作竞争机制,促进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和高铁服务品质,在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吸收更多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实现自身管理的规范化,为广大旅客创造更加美好的旅行生活;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释放自身活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推动铁路市场化程度向更深层次迈进,在我国铁路改革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京沪高铁公司上市,不是为了圈钱的资本运作,而是基于铁路长远发展、是更有利于企业品质提升从而回报社会的。是真正走向市场经济,接受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支持,改善当前大多数高铁线路的财务状况,通过多种手段降低企业风险,在市场中打造企业。笔者了解到募集资金后京沪高铁公司扩大经营范围,收购京福客专安徽公司部分股权运营管理其管内多条线路,带动相关线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京沪高铁品牌优势,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营效益,服务社会,回报股东,打造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企业。加速目前运营效益最好的京沪高铁上市,是铁路市场化的发展趋势,更是一种必然选择。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高铁塑造了新的城市经济格局,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使我们更加紧密团结。京沪高铁成功上市是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体现了铁路股份制改革的责任担当。这一刻必将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未来的发展不仅要依靠铁路企业的担当,更需要你我,每一个市场参与者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携手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