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心专列让春运情满归途

2020-01-17 16:1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1月15日上午,开往武汉的G1110次爱心专列满载着600余名粤港澳大湾区奋斗者从广州南站2号站台缓缓驶出,标志着由广东省文明办、广铁集团等单位和企业联合打造的“爱·回家”主题公益活动进入高潮阶段。(1月15日 中新网)

“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又是一年春运时,背井离乡的务工人员终于又等来了春节团聚的机会。但是,“全国春运看广东”,对于在粤务工人员来说,“回家”依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于此之时,广东省文明办、广铁集团等单位和企业携手打造爱心之旅,让这些外来奋斗者也能拥有春节团聚的幸福,雪中送炭,充满温情。

爱心专列有速度更有温度。这趟爱心专列全程行车4小时,跨越粤、湘、鄂三省,将奋斗者们安全快速送达目的地。爱心专列车厢两头张贴着充满斗志、激励人心的春联,车窗上一个个硕大的“福”字传递吉祥,充满了家庭般的温暖,洋溢着浓浓的新春佳节气氛。在旅途中,主办方还安排了智能机器人有奖问答、小小动姐体验、公益问诊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互动节目。

上述做法,一方面给务工人员返乡提供了便利,让他们不用为一纸车票犯难,免除了他们买票的苦恼,而且以“高铁速度”给予了他们舒适快捷返乡的行程。行程中的各种布置和活动安排,也处处彰显了对务工人员的关爱和尊重。另一方面,本次公益活动自去年12月开始,从上万余名的报名者中筛选出600名粤港澳大湾区奋斗者,为其提供返回湖南、湖北等地的免费车票,也彰显了精准扶贫的意涵。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截止1月14日,广铁发送客流已经连续4天冲破185万人次,在这特殊的情境里,为务工人员开行爱心专列,令人倍感温暖。人在旅途,尤其是在春运时节,一个温暖的微笑、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贴心的举动,都能成为一段美好旅行的催化剂。

这样温情的画面,并非个例。1月16日,载满着在深江西籍务工乡友的“2020深圳赣商号”返乡专列驶出深圳西站,开往南昌;1月14日,600名在粤务工人员从广州南站乘坐D3782次爱心专列抵达广西百色站;1月10日,由王老吉联合多地铁路局开展的“让爱吉时回家”春运关爱行动第八季爱心列车正式发车……不仅铁路部门,各级工会以及相关企业都提早筹划,从“团体订票”到“团体包车”,以便民利民的举措温暖了这个寒冬。

务工人员多有不易,他们分布在城市各岗位,用自己的辛劳助推着社会和谐与进步。可以说,爱心专列是精准扶贫的注脚,也是社会温情的体现。一趟趟爱心专列开往团圆,开往春天,将真情洒满了归途。期待这样的便民举措越来越多,让中国年更暖更浓。(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