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职工那些事

2020-01-16 17:1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近几十年来,尽管国家的公路交通和航空发展很快,汽车销售量更是惊人,在国家大力推动下,成功实现了铁路电气化,并且拥有最大规模的快速铁路线和高速铁路网,现在正向全球推销高铁。另一方面,铁路的发展意味着工人普遍降薪,但现有的岗位仍较有保障。

大部分职工都好奇自己是所属什么编制,于2013年3月10日,我国将实行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局总公司、铁路职工全部变为企业编制。但是,铁路职工的编制,具体还有国企员工编制和劳务派遣人员之分,这取决于劳动合同是怎样签订的。如果是和铁路局直接签订劳动合同,那么就属于正式的国企编制;如果是和劳务公司签订的协议,就属于劳务派遣工,不是国企编制人员。

铁路一线工人的工作,向来是是辛苦的,并且面临诸多职业危害。你们有见过在铁路线两边站立的“黄马褂”施工作业人吗?没错,这也是一线铁路工人,他们有个专业称呼“工务人”。万里铁路线,就是在这样没日没夜坚守岗位的维修,施工作业人员的看护下才能让行驶在铁轨上的列车安全正点的到达目的地,他们顶风冒雪,风餐露宿,以单位为家,与家人是聚少离多,正是因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才有今天高铁走出国门的风光无限。

他们的工作环境差,面对的安全隐患多,几乎每个一线职工都会有身体上的不适应以及吸入细小粉尘的环境因素。

收入一直都是很敏感话题,大家对这个常常都是欲言又止。因为脱离来工作强度和周边环境来谈收入,实际就是耍流氓。铁路作为一个国有企业,他的工资水平和绝大多数国企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叫无差别薪酬。这不仅是铁路这个系统的特征,而是所有国有企业的特征,具体表现分别是高学历于低学历差别很小,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差别很小,工资强度大与工作强度小差别很小,级别高与级别低差别很校

铁路工作真的有那么不堪吗?不堪吗,有点吧。除开对铁路的知识大幅度加深,生活经常脱节,大部分职工的工作天天如此,故步不离,甚至无所作为,但又不甘心如此。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在这样庞大的体系中,很难不怀疑自己做的这份工作有什么意义。谁都迷茫和彷徨过,希望能尽快明白自己的初心,清楚自己的定位,是仅仅日图三餐,夜图一宿,还是冷静下来、不急不躁,慢慢沉淀下了,或者给自己一个期限,革心易行。也祝愿各位铁路人生活美好幸福,身体健康。(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