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0春运勾勒“流动中国”的幸福轮廓

2020-01-16 00:2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日均1100万人次,增长8.0%。

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新春的脚步渐渐近了,春运的大幕已然开启,数以亿计的人们东奔西顾,南来北往,或欣喜,或期盼,或焦虑,或踌躇,那归家团圆的梦想,抑或是千丝万缕的乡愁,都凝结在小小的车票里。

从建国70周年的举国同庆,到全面建成小康的落子收官,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处,2020春运更似承前启后的纽带。持续40年的春运,向被称作“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是“流动中国”的生动注解,更无可争辩地成为亿万民众倾耳注目的焦点和热点。

“流动中国”更加顺畅。春运前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铺就大江南北,贯通长城内外,运输能力大大提升。多条新线路开通运营,令沂蒙山、井岗山、湘西北等许多贫困地区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山区民众昂首跨入高铁时代。电子客票火了,全路1020个车站开通此业务,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一证在手即可走遍天涯。京张高铁全线启动“刷脸”模式,旅客乘车实现“无感进出站”......铁路的发展与进步,让群众的返乡路走得更从容、更便捷。

“流动中国”更为有序。候补购票推广至所有得列车,候补截至兑现时间也缩短至开车前的6小时,旅客有更多时间和机会去“捡漏”。各级铁路公安机关也将深入推进“猎鹰-2020”战役,严打涉票、“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持续整治霸座、阻门等违法行为。今年春运,“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设置“车站大屏”功能,为旅客朋友实时提供高铁车站到发车次、检票状态、正晚点情况等信息,一机在手行程智珠在握......从购票到乘车,旅客的出行安排更富保障、更有条理。

“流动中国”别样温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加速,网上订餐、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在线选座、扫码支付等服务措施,让旅客获得更好的体验。主动联系提前出票,开辟进站“绿色通道”,提供专用验证口、专用候车区,多举措保障学生、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旅客购票。安排售票系统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车票,为儿童配售与同行人相邻的席位,为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提供拐杖、担架,轮椅等爱心服务,让老弱病残走行放心、走得舒心......细微之处见真章,淳淳爱心洒满春运归途。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两百万铁路人的执着坚守与真情服务,让山一程、水一程不再遥远,让风一更、雨一更少了艰难,2020春运勾勒出“流动中国”的幸福轮廓,放飞华夏儿女的美丽梦想。在奔向未来的旅途,让我们乘着风驰电掣的“高铁”,饱览赏心悦目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