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见证时代变迁

2020-01-16 00:2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对人员流动限制的放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离乡外出务工、求学。大规模的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形成了“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浪潮。近30多年来,春运大军从1亿人次增长到30亿人次,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其中,铁路一直在这个过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列列火车承载了人们的情感、目光和脚步。几十年来,铁路也在春运的浪潮中不断发展,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每一年春运,那一张张小小的票是千万归乡人的牵挂,也是历年春运的绝对主角。这些年来,火车票在变,铁路春运也在变。小小的一张火车票从红票变为蓝票,进而到电子客票,背后折射的是铁路的发展壮大,让人在变化中愈加感受出行的美好和从容。

每一年春运,那一列列火车满载着回乡人的期待和思念奔驰在路上。坐上它,才铁定了春运能回家的事实。这几年铁路建设快速发展,铁路网不断完善,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从时速43公里的闷罐车、绿皮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从便民服务措施越来越接地气到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候车大厅,铁路部门为旅客铺就了一条温暖的回家路。

家,永远是每个人心头最温暖踏实的港湾。从1980年开始,铁路春运且行且歌,转眼已走过40年的风雨征程。在这40年里,铁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做到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让旅客逐渐告别奔波、拥挤、忙乱的出行环境,铁路的发展同时折射出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我相信随着铁路的发展和铁路服务的提升,旅客会对他们的出行更加满意。高铁带来速度、高铁带来激情、高铁拉近了距离。速度带来激情、速度穿越时空,高铁快速发展彻底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让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再遥远,让城市与城市变为邻里。(曾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