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为精准扶贫注入新活力

2020-01-15 19:3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带货车长”胡贵川和他的5640/5639次列车,显得太慢了——这趟列车全程运行7小时23分,线路总长337公里,沿途停靠大大小小16个站,成为村民外出的唯一便捷通道。(中国经济网)

今年是决战小康的收官之年。决战小康,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精准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精准扶贫是决战小康的关键一环,贵在精准,难在精准。慢火车,承载村民的致富梦想,为精准扶贫注入新活力。

慢火车助力村民减负。如果说风驰电掣是高铁的专属名片的话,那么慢火车则是温情的代名词。快如闪电的高铁时代,慢火车虽然显得格格不入,传递的却是便民服务的温情。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全程几百公里,运行七个多小时,票价却只要几十元。这在如今物价连续上涨的今天,几十元的票价着实不贵,可以说是经济实惠。换言之,村民搭乘这趟慢火车,通勤成本相对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确实低了一大截。此外慢火车公交化开行,站站停的开行模式,能够很好满足村民探亲访友和沿途村民的出行需求。像这样的慢火车还有81对,减负的对象不仅仅是黔东南地区,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尤其是老区。

慢火车助力村民致富。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没有便捷通道,酒香也怕巷子深。慢火车打通了村民通往外界的便捷通道,更打通了村民奔小康的致富路子。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富不富裕,关键看有没有致富路子,有没有政策扶持,有没有便捷的交通等等。慢火车托起精准扶贫新希望,历经数十载,不改为民初心,坚持亏本开行,穿行在黔东南苗岭深处,让村民外出卖菜有了新路子,也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同时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凰。借助慢火车的“东风”,黔东南地区的文旅产业将会迎来发展新机遇。更多旅客也将慕名而来,饱览黔东南的秀美风光,成为托起当地发展的新引擎,助力当地村民的精准脱贫。

心之所至,则情之所至。时值春运,慢火车将继续传递便民温情,为村民精准脱贫注入一剂“良药”,同时助力全面小康的顺利收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我们坚守初心,凝聚共识,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为决战小康添柴加薪,共同奏响全面小康的华美乐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