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40年,一场发展与美好的深刻对话

2020-01-15 17:1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勇

1980年,《人民日报》首次使用“春运”来报道大规模春节客运。40年的春运历史,其中夹杂着中国人复杂的情感。可能装着梦想,或带着乡愁。(央广网1月14日)

花开花落,春去春来。40年里,春运与人们生活的交织交融,运载了多少浓郁乡愁,助力了多少殷殷梦想。在向前演变中,春运淋漓酣畅地构建了一场发展与美好之间的深刻对话。

曾经的刻骨铭心,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节点上,总能让人驻足回眸。顺着40年春运历史的脉络,国家的发展日新月异,民族追求复兴、人民追求美好的主题清晰可见。将目光聚集在春运的相聚离别,有多少非凡历程,有多少速度激情,又有多少梦想彼岸。我们感慨期待,为那不变的初心,为那不懈的追寻,为那共同的美好未来。

“整个车厢都是人,根本动弹不得,那会儿最大的愿望是,在火车上挪一下脚。”对于许多国人而言,出行难曾是记忆深处难以抹去的春运记忆。慢悠悠的绿皮火车,尽管有众多令人不满的地方,但那是让我们抵达目的最好的交通方式,只要能登上它,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坐定后,也会轻奢地想想,什么时候能从容地乘车,到家时不是蓬头垢面,该有多好呀!

曾经的购票长龙、拥挤不堪、棚代客车……一幅幅记忆未远的照片,那些标志性的春运景象,无声地开启着几代人的思绪。过往春运背后潜藏了多少艰辛往事,被唤醒时才知道:美好出行是社会各界的共同愿景,已逐渐成为现实,而这些都是一步步改变的结果。

时代发展出题,成长进步作答。当前,高铁的快速、安全、高效、舒适,加上大能力、公交化;电子客票、ATM机自动售票、智能验票进站、高铁互联网订餐、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快捷体验。服务理念、运输举措、安全保障的全面播种,迎来的是美好体验的次第开花。一个个突破和发展,美好从中汲取了接续前行的力量,春运不再是一场颠沛流离的跋涉之旅。

从一步一个脚印的思考行动,到披荆斩棘中攻坚克难,再到不断前行里创造历史,铁路交出了一份份彰显时代精神的“春运答卷”。从中,我们感受到了豪迈雄壮的速度激情,读懂了铁路自强不息的昂扬姿态,更是看到了时代舒展的波澜壮阔画卷。

时代在进步,需求在改变。铁路的春运发展,需要着眼现实、改进不足、放眼未来,时时用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来检验工作成效。唯有如此,才能担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才能呈现出无限的精彩和气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