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乘车小贴士:安全乘车有讲究,物品不能“任性”带!

2020-01-15 15:5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裴沛

“什么?这么小的水果刀也不让带?”“我这防晒喷雾才130ml,不算大啊?为啥不能带?”春运开始后,呼和浩特火车站迎来了一大波客流高峰,可许多旅客并不清楚乘坐列车时限禁止携带物品的相关规定,每天上百次的咨询和不解,上百次的回答和说明,让铁警蜀黍操碎了心。

2019年1月12日15时许,一名男子的背包在通过呼和浩特火车站进站安检仪时,安检人员在显示屏上发现其背包内存有大量打火机,随即通知了旁边的执勤民警。当被民警拦下时,该男子一头雾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作出了规定,其中乘坐列车携带的打火机不能超过两个,火柴不能超过两小盒,而当日该男子携带的打火机达 40余个。经民警询问得知,该男子在酒吧上班,每天打烊后能捡到不少客人丢下的打火机,他觉得扔掉可惜就积攒下来,打算这次回老家拿给开饭馆的姐姐用,完全不知道坐火车最多只能携带两个打火机的规定。民警对男子开展法制及安全教育后,该男子自愿放弃其携带的全部打火机。

春运期间,不少人回家过节或探亲访友会选择酒水作为礼物,但是携带白酒乘车也是有规定限制的。2019年1月14日10时许,呼和浩特火车东站的执勤民警在安检口处进行安全检查时,一名男子携带的桶装矿泉水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当民警询问男子矿泉水瓶中装的液体是什么时,男子称里面只是矿泉水想带到车上喝。可是民警依法打开矿泉水瓶查看后,发现里面装的竟是高纯度散装白酒,男子解释称白酒是自家酿的高粱酒,打算过节带去包头拜访亲戚用,民警当即告知该男子散装白酒属于易燃物,不能带上火车,只能以其他途径运输或由亲友带回,男子最终联系了亲友将白酒带回。根据规定,散装白酒禁止携带上车,封闭好的瓶装白酒可以携带,但数量最多为6瓶。

据呼和浩特铁路警方统计,春运开始至今,通过安检拦下的危险物品达1800多件。铁警在此提醒,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请广大旅客出行前检查自己的行李物品,勿将违禁物品携带上车,已经携带进站的旅客也请配合民警的工作。如有旅客不清楚物品是否可以携带乘车,可以提前致电“12306客服热线”或到当地车站询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