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益求精,收获精彩

2020-01-15 13:41: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唯

现代汉语中,“精益求精”的意思是学术、技术、作品、产品等好了还求更好。朱熹说:“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也。”这就道出了“精益求精”一词的丰富内涵。

精益求精,收获事业的精彩

每做一件事,都应将自身潜力发挥到极致。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在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精神指引下,《红楼梦》震撼世人。

精益求精,收获生活的精彩

精益求精的意义不仅在于助益事业成功。若能使精益求精成为一种习惯,融入血液,那么我们的生活也能变得更加美好。罗曼·罗兰说,世人总是精益求精。实际上,每个人都有“心向往之”的生活,很多人也在规划并践行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然而,也有一些人消极应付,把自己原本理想的生活搞得一塌糊涂,一副好牌打成烂牌。我们应学习以真善美的标准要求自己,有意培养精益求精的生活习惯,处理问题时尽量思虑周全。只有在才、情、趣方面不倦耽不走形,持续寻找生活的真谛,方能将生活打造得绚烂精致。

精益求精,收获人生的精彩

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许振超爱岗敬业,视拥有精湛技艺为人生要义,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改进、不断超越。试想,如果他拿出“差不多”的人生态度,放弃自我较真的狠劲,不把精益求精视为人生追求,中国铁路如何取得如今的成绩,中国高铁如何拥有时速350km的复兴号?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人类的使命在于自强不息地追求完美。追求完美,需要不畏艰苦,日复一日,在风雨中接受洗礼,接受精益求精的千磨万击,持续激发深藏内心的勇气和信心。要坚决与“差不多”先生划清界限,敢于探索,勇于奋斗,步履不停,追求极致,让精益求精接地气、冒热气,方能创造辉煌业绩,收获人生精彩。  (徐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