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四十天春运,四十年变迁

2020-01-15 13:4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1月10日2020年铁路春运启幕!直到2月18日,持续共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4亿人次,创历史新高。2020年正值“春运”一词诞生40年。从“一票难求”、“挤”,再到“互联网+”,铁路更新春运记忆,这大概是每个人心中的时间节点吧。

八十年代的绿皮火车,“哐当哐当”,时速40公里,人太多为了挤上车,都直接从窗户爬进车厢。九十年代,列车上开始有空调,并提供热水和贩卖零食饮料,列车速度也达到了最高时速160公里。到了二十一世纪,中国进入高速铁路时代。2007年,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和谐号”面世。2008年,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118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2019年,郑渝高铁郑州至襄阳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段,这三条高铁线路,让阜阳、南阳、周口等地结束了不通高铁的历史。八十年代,从山东到湖北倒火车2次,历时三天,如今郑渝高铁郑州到襄阳通车后,一天内可到达,这是多少人的铁路梦终于实现了。还有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北京大兴机场段、昌赣高铁、成贵高铁、浩吉铁路等51条新线建成投产。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以前有绿皮火车,现在有绿巨人动车。从绿皮火车到智能高铁,时代更迭,春运嬗变。线路多了、运力增了,旅客出行更快更方便了。

改革开放这40年来,人们见证了春运这40年的大变迁,也见证了中国社会这40年的发展。高铁大幅压缩了时空距离,也极大慰藉了焦灼的思乡之情。每次看到春运,就想到一句歌词: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家里总有年夜饭。虽然现在年味越来越淡了,但是回家的心还是向朝圣一样。因为家,就是我们所有中国人心目中的圣地。回家,才是离家的初衷;团圆,才是打拼的意义。

年夜饭,家里人准备好了!春运,铁路人准备好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