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警犬上岗,旅客春运出行安全更有保障

2020-01-15 13:38: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2020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连日来,福州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的训导员和警犬们在福州火车站轮流“值班”。在训导员的引导下,警犬们成为了保障春运安全的特殊力量,它们左嗅嗅、右嗅嗅,憨态可掬的外表,乖巧矫健的身姿引来过往旅客驻足围观。

一年一度的春运来到后,思乡心切的旅客们即将潮水般的涌向全国各大车站。然而,总有部分旅客存在侥幸心理,不停劝告的带着违禁物品和危险物品上车,这些都为列车的安全运行带来极大的隐患。而近几年,暴恐势力在我国活动频繁,“3·01”昆明火车站暴恐案、“4·30”乌鲁木齐火车站暴恐案、“5·7”广州火车站暴恐案、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旅客携带违禁和危险物品上车及暴恐活动对铁路部门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更需要铁路警方提前上手,把好进站及安检关口,让旅客平安出行。

一直以来,我们的警犬在高铁的防卫、反恐、防暴、缉毒、搜爆、案件破获,以及处置群体事件中,有着其他不可取代的作用。为实现今年铁路春运“平安、有序、温馨”的总体目标,守住高铁和旅客安全生命线,铁路公安机关相继组织开展了以确保铁路安全的“天网”战役、打击倒票“猎鹰”战役及严整治安秩序、重创刑事犯罪整治的“利剑”战役等活动,全力确保铁路运输畅通。

此次福州火车站点开启警犬巡逻制度,就是利用警犬的嗅觉灵敏、快捷、凶猛、高效、威慑力强的特点,震慑不法分子、降低发案率,增加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这一切都是应对春运提前预热。此外,还启动社会面等级防控方案,全面强化社会面防范控制。 在加强安保重点区域的巡逻防控基础上,对人员密集场所、地铁枢纽、公交场站、繁华商圈等部位,提高执勤守护、巡逻盘查和视频巡控力度。

面对春运大考,铁路警方的所作所为给旅客吃了颗定心丸,而作为最终的受益者,我们旅客更应该自觉遵守规定,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配合铁路警方工作,共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实现顺心出行,安心旅行。(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