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卖菜专列”的慢火车终点到站是“脱贫站”

2020-01-14 23:06: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晓钰

中国高铁飞速的发展让人们似乎遗忘了绿皮火车的存在,热点话题也一直是高铁速度,可存在即合理,“慢火车”至今未被替代,便是有它的道理,毕竟它承载了不一样的意义。

在贵阳和玉屏之间有一趟5640/5639次列车,全程337公里,运行时间7小时23分,沿途要停靠大大小小16个站,这趟列车还有一个名字是“卖菜专列”,是那几几十个村子的唯一外出卖菜的途径,车上甚至列车上还有菜价表供大家参考,新鲜极了。而其中的翁当村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的苗岭深处,全村500多户人基本都靠种蔬菜、养稻田鱼为生,他们便是靠着这趟慢火车脱贫摘帽。这便是绿皮火车存在的理由,它不仅仅过去那个年代的回忆,它更是人民走向小康、走向幸福的途径。

火车是工具,而让火车能充满人情味的则是人。胡贵川是“卖菜专列”的列车长,也是“带货车长”,他刚参加工作就是这趟列车的茶水员,一待就是22年,这期间他看过老乡的所有苦楚,所以也才能设身处地的想出带货这一方法让村民们脱贫致富。胡贵川说:“这么多年过去,自己也会老去,在我老的时候,我能回忆一下当年我工作的时候,去了什么地方、帮助过哪个老乡,帮他们想过办法, 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好处,可能就是最大最好的回忆,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人相对于地球存活的时间就像是弹指一挥间,所以人们总会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意义也无关大小,只要是方向对也终究是好的。胡贵川的帮助相对于很多事是小事,可相对于村民们则是大事,一个胡贵川便可带动这大小几十个村慢慢走向小康,中国有着许许多多像胡贵川一样的人,他们也在完成自己那些“可大可斜的人生意义,更是为此奉献一生。

中国铁路许多线路仍处于长期亏损的状态,可是高铁每天按时按点的开,绿皮火车再慢也一样开,中国铁路要的从来不是收益,而是国民的幸福,这也是铁路为国家、为人民在实现自己这“一生”的意义。存在即合理,中国铁路因国家和人民而存在。

(潘晓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