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大迁徙背后的“守护神”

2020-01-12 19:59: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2020年春运启动,从1月10日到2月18日,40天春运期间预计发送30亿人次旅客。今年春运新增电子客票、新线路,首批高铁女司机也将正式上岗。年年春运新变化,不变是游子归心。(中国新闻网1月10日)

一年一次的大迁徙来了,央视最近进行了“春节在哪过”的小调查,有近5万网友参与了此次调查,6%的人选择“全家旅行1,大约10%的网友选择“值班汪抱紧自己”,将近80%的网友表示“必须回家1,而在回家过年的央视小调查中约60%的网友选择乘火车回家。

家是每个人心中最温暖最牵挂的地方,带着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带着特产腊肉香肠,带着给爸妈买的新衣服,每个在外打拼的人都朝着家的方向行驶,望着窗外的夕阳,心里反反复复想着那个回家就能立马看见的人。而一票难求,摩肩接踵的拥挤,长途跋涉的辛劳,曾经是几代人的记忆。现在有了高铁,有了电子客票,铁路线越来越密集,范围越来越广,网上订票,刷脸进站,朝发夕至,这是新时代旅客的幸福体验。团圆不必思念成疾,回家无需等待多个日夜,你可知道,在这背后是谁在默默支撑着“国家动脉”的顺畅流通?正是那春节值守在岗位的铁路人。

每当春运来临之时,他们便化身春运路上的守护神为我们保驾护航。火车司机看着通行信号和LKJ屏,认真地手比呼唤作业;调度员紧紧地盯着显示屏,沉稳地发出调度指令,保障行车安全和通行效率;检修工带着手电筒和工具走过一条条地沟,检查着螺丝和弹簧状态;整备人员推着车,给准备出库运用的机车进行装砂;检票员耐心地指导着旅客如何刷身份证进站;列车员检查着每节车厢行李架是否有安全隐患;高铁外卖配送员在寒风中跑到高铁站,将热腾腾的饭递交给列车长……还有很多其他工种的铁路人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

我们是幸运的,能有这样一群坚守阵地的可爱铁路人们在我们身后守护着每一趟列车,护送载着思念和期待的列车。他们践行着“平安春运、温馨春运、高效春运”的理念。当我们回家团聚时,他们只能等到月圆时用一句“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来寄托自己对家人地思念。当我们在吃年夜饭的时候,他们只能通过电话或者视频和家人们表达春节祝福。他们诠释着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铁路人的初心,让我们为这群可爱可敬的春运“守护神”点赞。(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