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文明勾勒出春节归家的美丽画卷

2020-01-12 00:3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刚

国务院新闻办9日举行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表示,今年春运铁路预计旅客发送量4.4亿人次,同比增长8%。(1月9日 新华网) 

2020年春运拉开序幕,无数身在异乡的游子终于踏上了归程,“流动中国”的画卷由此展开,在人潮来来往往的同时,文明出行也成为了焦点话题之一。

回顾之前,“高铁抽烟”、“逃票”、“霸座”、“大声喧哗”、“座位脱鞋翘脚”等新闻层出不穷,这些新闻事件中的一些人非但不认为自己是错的,反而自诩文明,强词夺理。这些人的出现不仅影响到了他人的正常出行,甚至也危害到了公共秩序的安全。  

这些人做出不文明行为,有的是因为自私心理作祟,凡事只认为自己舒服就好,不替他人着想;有的是因为公德心缺失,不知自己所作所为错在哪,不知道反省自己的错误。种种不文明现象充分暴露出自身文明素质教育的欠缺,从上幼儿园起就被反复提及的社会基本行为准则和道德修养,却在某些人的心中早已消失殆荆为从根本上减少和杜绝列车上的不文明现象,国家相关部委建立起信用体系,将失信及扰乱列车秩序者放入黑名单,一定时期内适当限制其乘坐列车,从此一个具有约束意义的“金箍”发挥了其应有的效力。近日,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公安部表示在今年春运期间,将进一步加强相关措施,加大对“霸座”、“车闹”等不文明现象的打击力度。

笔者认为,在对不文明乘车现象处罚同时,还应当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做到互相监督。文明和谦让自古以来都是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个人在公共场所的举止往往是其文明素养的真实写照,既能照出美好,也能照出不足,我们要通过他人反观自身,吸取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弥补自身不足。作为一个合格的旅客,应该要摒弃自私自利的心理,自觉遵守公共道德,多考虑他人感受,守住底线、将心比心,看到别人有不文明之举,也不妨给一个善意的提醒,共同营造出文明的出行氛围。

春运归途中每一个行为中都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基本素养,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文明有素养的人,时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起让文明勾勒出春节归家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