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地上的年味

2020-01-12 00:3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华亮

2020年春节将近,年味正浓,放假在家的弟弟追着我屁股后面问:“哥,今年你不用忙着为工地上的大家准备年货了,终于可以为我们这个小家来置办年货了,你有啥计划呢?”我只是一笑,思绪又回到了2015年的赣江河堤旁。

2015年春节,那是我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赣鄱宝地碧江盈盈、静谧美好。此时,赣江特大桥施工昼夜不舍,鏖战正酣,春节期间工地将正常施工,为此,我们项目部各部门都至少留下一名同事负责本部门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工地正常运转。而作为综合办公室的一员,我的核心工作就是让不能回家过年的项目职工和农民工兄弟在工地过好年,怎样才能让大家过好年呢,置办年货就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为置办好年货,我提前做了大量的调查准备工作,我深入各班组驻地,与农民工兄弟唠家常,了解他们的作业人数、作息时间、饮食习惯等,项目职工及班组的农民工兄弟来自不同地域:四川、东北、山东……,大家仿佛是汇入赣江的支流,因为这座桥而结缘,大家的饮食习惯及过节风俗都不太一样,要让大家在工地过好年,既要照顾到大家的喜好,又要创造属于不同地域群体的“小欢喜”,看到自己调查的人员信息登记表,我惊呼“我太难了”,幸好我们项目铁道兵大厨老张走南闯北多年,对各地菜系都有所涉猎,并自创了一套“工地菜谱大全”,不同菜系的秘密在“工地菜谱大全”上都能找到答案,在他的指点下,一份不逊于星级酒店年夜饭的年货置办清单新鲜出炉。

清单上既有四川籍农名工兄弟最喜欢的腊肉、麻辣火锅底料,也有东北同事钟情的血肠、杀猪菜,当然也少不了我这个打小从海边长大孩子最喜欢的海鲜。在江西过大年,年货的清单上自然也要有最具江西特色的赣南脐橙、板鸭、赣江鱼……多的我都有点记不清了,对了,还有一些过年必备的春联、鞭炮、糖果。

清单准备就绪后,我们从每个班组抽出一名农民工兄弟跟我们一起前往年货大集进行采购,当地的商贩看到我们比较惊讶:“你们怎么还没有回家?”“按时通车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兑现我们铁军的承诺”。在得知我们因为赶工期不能回家过年后,他们在感谢我们为其家乡高速事业作贡献的同时,也将最新鲜的菜品及当地人都享受不到的实惠价位给了我们,连同他们自家种的一些蔬菜也免费送给了我们,那一刻,我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工程人的荣光。

回到项目部,大家全员齐上阵,将置办好的年货分类归置,并到项目部后厨帮忙张罗年夜饭,每个人都拿出自己的“看家绝活”,项目后厨俨然变成了大家展示厨艺的竞技场,你方唱罢我登台,整个项目后厨热气腾腾,饭香四溢,我这个“厨房小白”也就是在那个春节学会了包饺子和工序简单的炒菜。

年夜饭端上餐桌,大家依次落座,虽身在异乡,但集体的力量却温暖着每一个人,大家共同举杯,互道春节的祝福与对家人的思念,情到深处,铁道兵老张唱起了《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流浪或许是我们工程人的天赋,但我们都在朝着家的方向努力奔跑。

白天的赣江河堤两旁安静恬淡,但是夜晚也是充满人间烟火,工地上准备的年货虽算不上玉盘珍馐,但是它们足以慰藉我们工程建设者的心灵,也称得是上人间至味。时间在不停的前进,多想按下暂停键,让时光停留在那个令人难忘的春节,一起诉说春节工地年味的故事。

中铁二十三局一公司:高华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