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上市,铁路资产证券化进程再度提速

2020-01-12 00:0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1月6日,京沪高铁开放申购,发行价4.8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超过300亿元,1月7日,京沪高铁公告分配结果,包括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江苏省铁路集团在内的多家国企获配。”(新京报1月10日消息)

这个“巨无霸”京沪高铁上市的消息迅速吸引了人民群众尤其是股民们的关注。

铁总缺钱吗?京沪高铁上市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在上市之初就受到了证监会的提问。其实大概十几年前,京沪高铁轰轰烈烈上马之时还有很多人在质疑其存在必要性,可现如今复兴号一经开通,高铁票总是被一抢而空,高铁无用论不攻自破。现在高铁上市,一方面可以促进铁路部门进一步探索高铁融资的新路径,另一方面也为以后继续高铁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发挥良好的借鉴作用。查阅京沪高铁的大股东结构图,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公司十大股东基本都是铁总系、各地城投公司和平安资管,其中近半股份掌握在中铁投资公司手里。

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最优质的资产之一,这次京沪高铁的上市,铁总所表达出来投石问路的意味更加明显。如果收益不错,下一步越来越多的优质高铁线路会尝试操作上市,从而实现大部分优质高铁线路上市,再通过分红等形式反哺亏损线路。可想而知,随着高铁经济蓬勃发展,未来京沪高铁的分红必然是一“现金牛奶”场盛宴。

高铁上市后前景如何?在打破客运难以盈利这一铁路通病后,京沪高铁的上市时机已经成熟。陈欣教授在《高铁会是灰犀牛吗》的讨论文章中说:“据披露2017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96亿元,净利润达到127亿元,当年股东权益投入的回报率接近10%,远超银行基础利率。”显而易见,自京沪高铁投入运营七年来,京沪高铁运营水平持续向好,已经从最初需要“输血”的牛犊成长为了“产奶”量日益增加的奶牛。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也在两会期间讲话中强调要加强推动“铁路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以推进股改上市化进程。

未来铁路将继续不断探索前进,深化改革成果、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进程再度提速,打造属于中国高铁的金牌名片。

(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