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0年春运拉开序幕,铁路推出多举措便民惠民

2020-01-11 23: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据铁路总公司数据,今年春运共40天,预计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4亿人次,日均1100万人次。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达到5200多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预计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160万人次,同比增长21.7%。(人民网1月10日报道)

说到春运,话题自然离不开春运火车票。12306全路客票系统监控中心在春运首日刷屏“朋友圈”——售出客票情况1秒刷新一次,出发到达城市情况15秒刷新一次,全国售票情况一目了然。这些年,铁路发展日新月异,不断地刷新国民的观感。12306售票系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票务交易系统,让中国人民“通宵达旦排长队购票”之痛彻底成为历史。

如今,通过手机就能够登录12306网站,订票、退票、改签、补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9日,全渠道共发售春运车票4.12亿张,其中预售春运车票1.3亿张,预售占比32%,网上售票比例超过80%。高峰日售票量已经创出了新高,高峰时日售出1135.7万张。高峰时段最高秒级售出将近700张,相当于一趟热门动车组列车的车票几乎在1秒钟内售完。我们不禁佩服铁路12306售票系统的强大!

除了不得不说的火车票,我们还看到2020年春运的许多便民惠民的新举措。今年春运,候补购票功能进一步优化,推广至所有列车,兑现成功率超过70%。同时,根据有些车票在发车前才被退票或改签的实际情况,将候补截止兑现时间缩短至开车前6小时,这让旅客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捡漏”, 候补购票功能让旅客告别刷票“焦虑”。

电子客票业务的推广,让检票通行耗时可缩短1/3以上。电子客票最早于2018年底在海南环岛高铁率先试点。2019年,电子客票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已经覆盖了绝大部分的高铁站。截止2020年1月9日,全路共有1020个高铁车站开通电子客票业务。

此外,还有强化安全保障,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继续实施站车畅通工程,方便旅客进出站和换乘;加强信息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出行;深化客运服务品牌创建,让更多旅客享受复兴号优质服务;继续做好重点旅客服务保障,努力打造温馨旅途;加强各种交通方式接驳组织,打通服务旅客“最后一公里”;扩大票价优惠实施范围和幅度,让铁路运力资源更好服务旅客群众等等服务举措,铁路部门全方位地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春运路上,旅客群众正在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这个转变,离不开各个交通部门的齐心协力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这个转变,彰显了我们国力蒸蒸日上,国家繁荣富强,国民幸福安康!(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