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烟瘾”成灾,惩戒只为手段

2020-01-10 17:3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2019年12月30日,张呼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虽然从呼和浩特到北京只需要2小时左右,但是仍然有旅客耐不住烟瘾。2020年1月1日21时24分,由呼和浩特开往清河的G2438次列车突然从时速247公里降到时速120公里。原来是一名旅客在高铁卫生间内吸烟触发了烟雾报警,导致列车降速。(1月4日,光明网)

动车组列车“吸烟”不可取,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却为何会再次有人明知而故犯呢?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另外,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相关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期限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据有部门统计,飞机上百分之八十的火灾是由于旅客抽烟引起的,高铁在运行时遇烟雾可以降速行驶甚至停车,虽然会导致晚点和区间运行不畅,但旅客的安全还可以得到起码的安全保障。

据预测,今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30亿人次,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面对如此庞大的客流量,高铁禁烟亟需加大惩处力度,确保4.4亿旅客安全、舒适回家团圆过年。众所周知,乘坐高铁的优势是安全、准时、绿色、高效、价优等,这些优势的体现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遵守列车的各项规章制度,这些优势才能体现出来。

要想做到动车禁烟,无人再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惩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主要是提醒广大旅客的错误行为,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不要为了个人的一时之快而给其他人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伤害。(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