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凉山迎来“高铁时代”

2020-01-09 23:4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1月9日,随着D793次动车组列车9日上午从四川攀枝花南站缓缓驶出,成昆铁路复线攀枝花至昆明段开通运营,两地间铁路旅行时间最快2小时07分可达,美丽的大凉山从此步入“高铁时代”。(来源于中新社)

成昆铁路诞生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中国西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线。沿线三分之二崇山峻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地势陡峭、地质状况复杂,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成昆铁路还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尤其对于西南地区的人民,这条“生命线”几乎成为了人们出行的必眩

如今,随着国家铁路“八纵八横”高铁规划的稳步推进,铁路部门并没有忘记大凉山地区百姓出行之不便。如今的成昆复线扩能改造工程,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全长约860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所经过的地区今后都将通上“绿巨人”动车组,可谓是影响和辐射到川滇地区多个城市。

俗话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一条铁路的建设能带动沿线城市甚至区域的发展,提升区域协同发展能力,高铁更不用说。特别是对于以前还没有高铁经过的攀枝花市和凉山州来说,长期以来对于偏远贫困山区的人们而言,云遮雾罩、山阻水隔的自然环境让人们望山兴叹。路,不好走;门,不愿出。而如今,大凉山各族人民世代走出大山的愿望也随着高铁动车的通车变成了现实。

大凉山物产丰富,资源丰富,不仅盛产粮食和经济作物。而且富藏煤、铁、铜、钛、铅、锌、磷、岩盐等矿产资源,有的甚至为世界储藏前列。同时,这里森林木材、山珍等土特产丰富。成昆铁路复线的建设,极大便利了西南地区资源运往全国各地的需要。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铁路部门也通过兴建扩建铁路,进一步帮助大凉山人民摆脱贫困贡献力量。荞麦茶、牦牛肉、油桃、石榴等也随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带上山货、坐上高铁走出大山,通过搭乘“高铁经济列车”,让山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农特产品引领当地居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

高铁通了,大凉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风情召来观光的“金凤凰”。二滩森林公园、海塔世外桃源、美丽的格萨拉不仅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攀枝花这座美丽的小城,同时卫星城西昌,凉山螺髻山、泸沽湖、邛海泸山等等,这些无限风光无不随着高铁的便捷让游客们成为了大凉山的常客,为带动大凉山风光旅游和红色旅游,为旅游经济腾飞开辟了希望之路。

大凉山,这个曾经在人们的印象中连空气中都带有贫穷气味的贫困山地,如今也通上了高铁。愿这条幸福的高铁,能更好的服务于大凉山百姓,提升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助力脱贫,人民受益。(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