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体验不断提升,让归家更加惬意

2020-01-09 10:0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静

春运,对于许多远在异乡的旅客来说是阻挡回家脚步的最大关隘。春运面前,一票难求,就连站票都被抢购一空,许多人根本买不到回家的车票;应对抢票难的问题,第三方抢票软件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强制性增加抢票费用,引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对于铁路来说,春运时一年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道路通行压力明显增大,会发生道路拥挤、道路事故的状况。

2020年的春运从1月10日开始,直至2月18日结束,为期40天。这40天的春运是否还像往前那样令人焦头烂额、长吁短叹?

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铁路运输有关部门针对春运中已经出现的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铁路相关服务,提高春运效率,改善旅客体验,让广大归乡游子不再谈春运而色变。

抢票难,难于上青天,即使在放票当天守在电脑屏幕面前,面临的可能依旧是抢不到票的窘境。为了尽可能地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乘上回家的列车,2019年12月3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了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263.5对,达到4816.5对,铁路运输能力明显提升。各个地区纷纷增开列车,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二所即将投入使用,与南昌西动车组运用一所共同服务春运;洛阳铁路部门将增开73趟临客;首列加长版“复兴号”动车到武汉,并将陆续投入到春运中;宜昌铁路部门春运加开49趟临客……这等举措将会有效地缓解春运运力紧张,最大限度保障春运旅客运输能力。

面对往年出现过的霸座、阻门等高危害行为,为了让出行更安全,日前,2020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春运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要求各级铁路公安机关要始终把维护高铁安全置于重中之重,在2020年春运期间,全面加强安全防控严厉打击涉票、“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持续整治霸座、阻门等违法行为。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1月8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召开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视频部署会,要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重要批示精神和今年春运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分析研究,把握关键环节,周密组织安排,狠抓措施落实,全力保障群众平安、畅通、温暖出行。

此外,铁路相关服务不断完善,电子票的推广会极大地优化流程,为旅客节省更多时间;候补购票,为旅客提供了更大的便利;高铁订餐服务,免费WIFI等服务让旅客的乘车体验更加良好。

春运,这个旅客出行的高峰时段,曾经是无数旅客的困扰,但是铁路有关部门与时俱进,积极采用技术手段,通过增加列车班次来从根本上解决春运票难的问题;同时运用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的思维方式,应对可能出现的种种高危害行为;此外,完善提升服务,让铁路出行的过程中多一些温馨和美好,少一些抱怨和争执,相信今年的春运出行体验会良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