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与慢“相得益彰”,流动中彰显担当

2020-01-09 10:0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又到一年春运时,“流动”的中国即将开启堪称人类奇迹的大迁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消息显示,2020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增长8.0%,日均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

      铺就每一名旅客顺畅回家路,让每一趟旅途都充满温度是中国铁路每年春运的目标和责任。春节团圆,一个都不能少,有你有我更精彩。

      年年有春运,今年有不同,“快”字一马当先。与2019年春运相比,今年铁路春运期间,高铁主力军作用更加突出。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将投用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497标准组,同比增加212组,春运动车组发送旅客2.7亿人次,占旅客发送总量比例预计达到63%以上,同比增加3.8个百分点。特别是山东临沂、江西赣州、安徽阜阳、贵州毕节等多个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首次开通高铁,大大方便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今年春运,高铁的方便快捷让“反向春运”、“旅游过年”逐渐取代“回家过年”成为一种新时尚、新民俗。携程不久前发布的春节旅客预测报告指出,今年春节全国旅游人次将达4.5亿,同比增8.4%。高铁的“快”得民心、顺民意,见证着时代的发展,让春运流动更频繁,让出行更乐此不彼,意味深长。

      年年有春运,今年又一样,“慢”出初心担当。李克强总理指出: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因为我们国家很大,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既要考虑效率,又要兼顾公平。列车虽有不同,但最终目的都是要把站台上不同需求的旅客安全送达。今年春运,在发挥高铁主力军作用的同时,铁路部门将继续开好普速列车和“慢火车”,方便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适应旅客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开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实施普速站车达标提质专项行动,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春运出行提供便利。开好“慢火车”助力贫困地区发展是中国铁路的社会责任,“慢火车”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担当。与以往春运一样,把“慢火车”开行好,让贫困地区人们同样感受到暖。

   宛如两条腿走路,此长彼短不行,顾此失彼不行。暖暖春运,高铁与普速车共同织网,共同铺就旅客回家路。尽管速度不一样,但目标一样、责任一样、使命一样,在流动中彰显着初心和担当。(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