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优质服务让春运出行更美好

2020-01-08 21:2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一年一度的春运马上就要开启了,长三角铁路首次于2020年春运推出的团体包车服务,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将大大方便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过年。(央广网 1月2日)

随着春节的临近,又到了一年游子归家心切的时候。回家的方式有很多,但是不得不提的是乘坐火车回家。铁路部门作为春运期间的主要交通工具,承担着运输使命的同时也肩负着社会责任。为了让广大旅客顺利回家过年,铁路优质服务一直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铁路部门推出了“私人定制”业务,针对单方向返乡务工人员特别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可以体验“包火车”了!长三角铁路首次于2020年春运推出的团体包车服务,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将大大方便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过年。

此外,铁路的新推出的优质服务还有很多,如试点进站口物品“顺手寄”服务。今年春运铁路上海局,首次在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合肥南站试点实施进站口寄递服务,旅客可通过自助寄存柜寄递不方便随身、随车携带的物品,切实解决乘火车“限带品”流转“最后一米”的服务难题。此外,在徐州东等高铁车站拓展高铁“顺手寄”小件物品快运服务范围,春运中长三角有11个车站开通高铁“顺手寄”业务。

长三角在全国铁路范围内率先实现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停靠站电子客票应用全覆盖,打通了线上线下售票渠道,减少了取票环节,旅客可自助办理进站验证、进出检票,畅享无纸化出行的便利。通过窗口购票的旅客还可在网上自助办理行程变更等业务,电子客票时代的春运,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美好。

加强站区接驳联动,打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针对春运中大量增开夜间高铁动车组列车,完善较大客运车站与城市交通之间的日常、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做好铁路与公交、地铁、航空等交通方式的联程联运和接驳服务运输,及时疏散铁路集中到达旅客,确保人民群众便捷出行。在此基础上,在有条件的较大客运车站实施与地铁之间的安全联检,在保证运输安全的前提下,避免二次重复安检,如上海虹桥、杭州东站铁路到达旅客换乘地铁今年春运将首次实行单向免安检。

优质的服务就像是一个企业的生存基石,也是塑造铁路良好的社会形象,是提高铁路竞争力、拓展旅客运输市场的需要。毕竟,用优质而又温馨的服务举措才能真正意义上赢得旅客的认可,让人民群众满意也是铁路迈入服务化、市场化的一种集中体现。

服务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期待铁路部门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推出更多、更好的惠民新举措,让广大旅客的春运回家路更加温暖舒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