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助推“春运”烦恼一扫而光

2020-01-08 21:1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2020年1月2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22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31日(正月初七)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633.1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443.0万张、电话订票售出1.4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8.4%。当日全国铁路售票总量、互联网售票量再创历史新高。

数十年来,一张张印有乘车信息的小方票伴我们走过、不知多少旅程。习惯的另一面是妥协,当我们习惯于使用纸质票,也正妥协于漫长的等待、繁琐的换票在流程,以及一旦丢失便无法及时弥补的风险。令人欣慰的是,从人工检票到磁条感应——小方票一直在“不妥协”的路上。

2019至2020年的临界点上,小方票正预备着淡出我们的日常,以一种新的方式更好地陪伴乘客——电子客票时代已经拉开序幕。就在近两月内,“电子客票潮”火热长三角铁路网,各站点纷纷实行无纸化,乘高铁出行不再需要有形的车票,无形而无处不在的电子数据信息就是永远有效的“乘车凭证”。

就近来看,这一变化将把“春运”的诸多麻烦化繁为简。无形意味着更少限制、束缚、阻碍:一方面,一张身份证“一刷到底”,中转乘车不必再特意前去售票厅换取新一程的纸质票。另一方面,忘带或不慎遗失身份证也不必心急,无形的电子信息也可以证明乘车人身份,只需到特定窗口凭个人信息办一张临时乘车证明即可,不必像从前一般“一失足成千古恨”。

曾几何时,我们仍未想到手中的纸质票将很快变得“无形”。据统计,目前2020“春运”高铁票已发售约3亿张,其中88%为网上购票,实体化的购票、取票、检票正渐渐虚拟化。刷脸乘车、电子票......这些都曾是我们对未来科技生活的畅想,不料想去,这些憧憬照进现实的速度远比我们所预想的还要快。

当21世纪初互联网刚在中国普及时,我们只知道它能搜索信息、网上社交,经过十年的发展,它已深刻改革了我们的出行方式。2008年,当京津成际快车首度亮相时,大多数人还坐在火车上,不知“高铁”究竟为何物。十年后,高铁已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不要小看每一次变化,电子客票只是一个起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