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车票无纸化 求新求变不离“便民”

2020-01-08 17:51: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剑莉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召开工作会议,表示2020年全国高铁/动车将实现全面电子客票化,淡季高铁票打折的车次和力度会进一步扩大,同时探索普速线路上实行电子客票。(1月4日,人民网)

今年春运电子客票试点扩容,更多旅客可以享受到车票无纸化的新体验。过年回家不用“通宵排队”到车站售票窗口买票,通过互联网或手机APP购买车票,线上支付,“随买随走”,凭身份证或手机办理手续直接进站乘车,这其中的便利让大家的春运更从容。

在铁路深化体制改革,实施公司化转型发展的当前,铁路系统为提供体验更好的出行服务主动求变,电子客票的初心是方便旅客,节省旅客取票的时间和精力。电子客票的实行顺应了信息时代的变化,体现的是利用信息技术的智慧提升旅客的服务体验。

电子客票的实行,对大部分人是友好的,可是还有一小部分人尤其是部分老年人,在我们用手机熟练的了解车次等出行信息时,他们不太会上网甚至是不用手机,他们对信息的使用能力几乎为零,很难跟得上变化的节奏。所以考虑这一部分人的需求,适当的保留纸质票,让他们可以通过窗口买票出行是必须的。电子客票的实行应当是多提供了一种选择。

此外,有部分需要留存报销凭证的旅客“乘车一时爽,打印排断肠”,认为电子客票并没有更方便;有旅客因为没有打印购票信息而找不到座位;还有旅客遇到这样那样的不便。但是不可否认电子客票的实行绝对是一件好事情。任何一件新事物的推出都需要一个过程去成熟,铁路系统只要考虑到旅客的各种不便并进行改进,最终会书写一个满意的答卷。

春运马上就要开始,相信铁路系统会不断优化电子客票实行小细节,让旅客体验一个从容的春运。(张剑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