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沪高铁上市,为出行引擎提速

2020-01-08 17:4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持续加大铁路资产经营开发力度,大力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取得积极进展,京沪高铁公司IPO取得核准发行批复,中铁特货、金鹰重工等上市工作积极推进。(1月7日  光明网)

作为中国铁路混改的关键一步,京沪高铁的上市备受关注。早在2017年1月,铁路总公司年度工作会就提出在铁路系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改新模式。2017年11月印发的《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指出,研究推动东部地区有稳定现金流、资产质量优良的高速铁路企业资产证券化和优质资产股改上市等相关工作。京沪高铁的上市,一方面可以促进铁路部门进一步探索高铁融资的新路径,另一方面也为后续高铁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发挥良好的借鉴作用。

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早在1862年美国通过发行债券进行融资,建成了太平洋铁路,自此进入全面腾飞的时代。放眼国内铁路部门推进市场化资本化改革从未停歇。从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三家公司上市,到合资铁路的通车、铁吉讯公司组建,每一步举措都显示出铁路部门积极拥抱市场,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沪高铁上市能够加快铁路市场化进程,能够为铁路股份制改造积累更多经验,加快铁路企业迈向市场化的进程,助力铁路企业向管理先进的现代化企业转变。除此之外,还有望提振其他铁路资产的市场化改革信心,鼓励更多优质资产上市融资,以优带劣推动铁路系统乃至整个交通领域的运营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未来铁路将不断在改革中探索前进,可以预见,这是象征着中国铁路不断创新发展,提升服务,塑造品牌的一块里程碑;更是加快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新台阶。(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