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20年全面开花,究竟会结出怎样的果

2020-01-07 23:02: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琦

一条热搜“2020年高铁将全面使用电子客票”突然出现在众人眼前,不免让人感受到时代的进步之快。的确,电子客票刚推行其实还没有多久,短短数月已经满地开花,让人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但与此同时,也有人对此表示不满。

打个比方,电子客票就类似于微信支付等快捷支付方式,而原有的纸质车票就像是现金,虽然微信支付方便,但不能否认就是有人喜欢用现金。如今电子客票的趋势是全面推广应用于高铁,喜欢纸质车票的人自然不乐意了,因为电子客票的推行是建立在取缔纸质车票的基础上。

作为一个比较依赖铁路交通的人来说,我对车票还是有一定感情的,但同样我也无法否认电子客票的便利。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不需要取票,甚至是不需要携带手机,身份证即可便利通行,在相当一部分城市,更增加人脸识别系统,更为便捷。作为顺应时代的电子客票,起到了它的应尽的责任,为此我们更应该辩证地看待这件事情。

截止至19年年底,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已经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实高铁3.5万公里,继续推行纸质车票的话,用纸量是一笔很夸张的数字,在环保方面,电子客票实行也是贡献了不少的力量。简单来说,电子客票除了无法报销之外,几乎没有缺点,它的推行不仅在高铁,更应该渗透到普铁。

但电子客票地发展过快,也暴露了不少缺点,有乘客投诉说自己收到了12306的短信通知,无需取票即可进站,但在进站口却受到了车站工作人员的阻拦,原来这位乘客购买的是K字头的普速列车,不支持电子客票,需要取票进站。为此,铁路方面也应该尽快完善,做好电子客票和纸质车票、高铁和普铁的分界。

如果纸质车票的消失是一种必然,那么也不要太忧虑,目前打印报销凭证还是可以得到车票的。感受时代的进步,才可以接触和体验到更多,电子客票究竟会带来怎么样的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更好的铁路出行。(蔡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