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发票电子化,便民铁路轻松行

2020-01-07 23:0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表示,2020年将完成高铁电子客票的推广应用,同时启动普速铁路电子客票试点工作。高铁电子发票也会在2020年进行推广应用,报销将更加简便。(1月6日界面新闻)

电子客票,作为铁路部门一项革命性的新举措,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已经悄无声息地“闯入”了我们的生活。从硬板式火车票,到软纸式火车票、磁卡式火车票,再到如今的电子客票,越来越多的旅客享受到了车票“无纸化”带来的出行便利——现在旅客无需取票,在网上买好车票后,只要刷身份证件或扫手机动态二维码就可以检票乘车,大大节省了排队买票、取票的时间;同时电子客票在安全性上相较纸质车票也有很大提升,无数票贩子、黄牛党不得不开始考虑“下岗再就业”的严峻问题。

白璧微瑕,电子客票也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遭到了很多网友的“吐槽”——尤其是报销凭证不能作为车票使用这一点上。确实,对于经常需要乘坐高铁出差的商务人士来说,电子客票的推广让他们被迫接受了一件新事物,却没有给他们的旅途带来多少改变——依旧需要去窗口或自助取票机上换取报销凭证,有时甚至还得加上购票信息单,车票“无纸化”名不副实。虽然铁路部门此前也对此进行了改进,将车票信息打印在了报销凭证上。不过这个方法只是权益之计,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一件新兴事物难免会有一些缺陷,想要最终被大众接受,总是需要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现在,铁路部门着手准备推行电子发票,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有了电子发票就可以在线开票,无需再去换取纸质报销凭证,更不会不小心弄丢。它和电子客票一起,让我国铁路真正进入“一证走天下”的时代,我们今后的出行将会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

随着车票发票电子化的不断推行,今后我们再也不需要在口袋里为车票留下一席之地,也不需要为丢失报销凭证而捶胸顿足,更不需要因为取票机前大排长龙而心急如焚。我国铁路不断推出的便民举措,定会让我们的旅途越来越轻松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