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制服务”让春运走得了更能走得好

2020-01-07 23:0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雷

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首次于2020年春运推出的“团体包车”定制服务广受社会欢迎,预计春节前将开行17趟团体包车列车,乘车团体人数逾8000人次,这项新推出的服务举措方便了在江浙沪工作、求学的务工、学生等团体旅客回家过年。

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承载了万千旅客的乡愁。如何让那些奔波在外的务工者和游子顺利回家,一直是铁路每年春运大考必答的题目。为了做好这一道焦点难题,近些年来接二连三推出了人性化的新举措,不得不说,真的“走心”了。

在候补购票、电子客票盛行的当下,未必所有人都能接受,比如一些老年人,外来务工人员由于不熟悉网络,在抢票大战中常常不占优势。一些热门线路一经开售便会被瞬间抢空,推出“定制专列”,可谓是让“外来务工者走的了,更能走的好”,充分保障了他们的春运出行需求,而且定制服务要求并不高,凡是乘同一日期、同一车次,且团体人数不低于300人,都可申请。同时还将优先安排进站引导、专区候车、列车重点服务,让在外务工人员的回家之路由“囧途”变坦途。

在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为进入“舒适回家”时代创造条件。此次“私人定制”专列,并不是第一次为务工人员开行的专列。早在2017年,福州火车站为外来务工人员定制“春运专列”;2018年,上海铁路局开行“快递员专列”,让那些在岗位上的坚守者们尽早订到返乡车票,专列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春运中,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这不仅是铁路部门开拓市场的具体举措,更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

但“走的好”不能只是铁路一人为之,更需要社会各方的合力。是不是受惠群体可以再扩大些?其他运输部门是不是能充分调研,广泛听取大众意见,及时进行科学调整?地方的院校,劳动管理部门是不是能主动关心务工人员、学生的返程,通过加强组织,把零散的出行需求集中统一起来?

满足社会需求,才能更好的发展,一切为了人们着想,才能获得百姓的“口碑”。让每一个出行的旅客都能走的掉,走的好才应是最终目标。(陈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