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购票,不能“难上加难”

2020-01-06 17:3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琪薇

伴随着2020年春运的来临,抢票大战已经拉开帷幕,从2020年1月10号开始到2月18号结束,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可以说一票难求。2020年1月6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二十六日,自2019年12月12日铁路春运售票以来,铁路部门已累计售票3.09亿张,在这依旧不断持续增长的数据背后,是十几亿浩浩荡荡的回家大军。

这十几亿浩浩荡荡的回家大军正是春运购票如此困难的最大原因,春运期间铁路的瞬时运力完全不能承载将如此之大的人流量。首先,铁路不能随心所欲地增加车次,只能根据设备的实际使用情况来进行调节。其次,铁路的运行数量有限,它的里程、行驶线路都是固定的,修建一条新铁路线路的成本与耗时也较高。当然,调节车次和运行数量都是治标不治本,归根到底还是铁路总运力与总需求的不匹配。

此外,在归乡大军的背后,总有一些不法商人打起趁火打劫的主意,以帮助抢购火车票的幌子在各种QQ群、微信群以及第三方软件欺骗盼望回家的在外打工的人们,并且只拿钱不干实事,谋取暴利。一张小小的火车票,一头牵着乡愁,一头牵着家人,承载着人们最质朴的期盼,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这种吞取他人钱财却不能为他人提供车票的恶劣行径,严重破坏了国家公共秩序安全,破坏了铁路经营秩序,破坏了老百姓们迫切回家的愿望,使回家的路变得一波三折,充满混乱。

为保障人民春运期间安全便捷出行,铁路推出了候补购票、反向春运、电子客票等措施,候补购票是车票售完,旅客可在12306平台上登记预付,12306软件自动为旅客购买退票余票,而且速度绝对比抢票软件快;反向春运则是由老人到儿女工作地点过年,错开春运高峰人流,释放运力;电子客票则是不用排队取票,直接刷脸、身份证或二维码即可入站乘车,不仅省时省力,而且退换补也异常方便。这些措施背后是铁路新时代网络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创新运用,智能化和体系化的不断进步。

春运期间与和自己一样迫切归乡的人们竞争购票已然十分困难,黄牛、抢票软件的猖獗则使春运购票“难上加难”,铁路作为火车票买卖秩序的维护者,不能让抢票软件中的“加速包”概念、“光速”抢票迷惑人心,留下一片狼藉,使春运购票 “难上加难”。(蒋琪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