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奔向未来

2020-01-05 23:1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烁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信息让时间的维度越来越小,科技让空间的距离越来越短。近年来,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作为交通“大动脉”,铁路经济在富民兴国大局的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为关键。

百年历史,连接梦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启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经济列车全方位提速;1983年,起草中的国家“七五”计划明确提出“加强能源建设,完善运输网络,逐步缓和能源,交通紧张状况”;2019年的最后一天,北京至张家口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

铁路连着民心,交通运输质量的提升,是加强人民生活幸福感的福音。我们的国家,也描绘出了一幅便民利民的新画卷,成功开辟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新天地。现在,我们的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我们的运输安保,运输效益都居于世界的领先行列。2019年,国家铁路完成运输总收入8180亿元;完成旅客发送量35.7亿人次,其中动车组22.9亿人次,同比增长14.1%;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投产铁路新线8489公里,其中高铁5474公里;双十一电商黄金周,铁路快运发送货物达到3万吨。无愧时代,铁路经济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铁路的奋斗着也奏出了时代的强音!

岁月相替,万千站台上承载着“再见”与“你好”的祝福;风采彰显,列车穿梭于我国的山川大地,日夜不息的奔跑为中国经济送来了源源不断的“血液”。

铁路发展的同时,也把服务送到了旅客的心坎上,无论是绿皮车还是动车组,车站、列车上的设备设施也都有了很大变化。饮水、洗手间、乘车座椅等人性化设计,在复兴号上可以用与上网看电影的WIFI,互联网便携订餐、动车组选座、中转接续换乘,电子客票服务试点等让民众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双城生活已普遍存在。

依托于我国的制度优势,铁路的高速发展不仅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了巨大的溢出效应。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开通,激活全国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火车疾驰,载着13亿人脱贫攻坚奔小康。2020年,中国铁路将继续实干笃定前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汗水浇灌收获,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