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关于“归属感”的断思

2020-01-03 09:4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一看这题目,有人可能不以为然,员工每天履职尽责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履职尽责,缘何还谈“归属感”?其实,有些事不言而喻,员工上班不一定就安心,如果说生活的重担是员工必须背负的重担,那么心理负担的增加、思想工作未跟上、管理制度粗放型却是活生生硬邦邦冷冰冰地被套在员工脖子上拴在员工腿脚上疼在员工心窝上的桎梏。所以,笔者总感觉有必要说些什么。

    首先是管理者们的情绪化,动辄以降职或解雇威胁下属,让员工心生厌恶。这样不仅会影响业绩,还会影响员工的积极性,由此将失去干劲无精打釆,最终结果也只能是人心思走。现实生活中,无论是什么样的人,都需要一种归属感,如果管理者们能认识到这一点,就是一名管理高手了。其次是诸多限制,让下属不能畅所欲言及尽展所长,让员工像别里科夫一样谨小慎微,唯唯诺诺,很少说有利于集体的话,很少做有利于集体的事,遵循着各种“领规”。员工没有了“归属感”,徒增了“困惑感”。换句话说,员工没有集体观念或者已经被剥夺了集体观念。第三是企业天天喊、月月喊、年年喊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员工队伍稳定,却依然是挂羊头卖狗肉,粗放型管理更有变本加厉之势。在这种管理背景环境体制下,许多员工仿佛越来越成为无序管理的试验品。他们不敢说“我认为”、“我反对”、“我怀疑”。第四是基层成为各级干部完成量化场任务的场所,员工成为各级干部检查的重点,成为考核处罚的对象。由于思想工作跟不上,员工对这样的检查心生不满,气未理顺,久而久之,埋怨之心剧增。当他们聚在一起,谈论的都是处罚的不公话题。干脆就当起了甩手“掌柜”,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为什么?原因是他们心儿早已被怨气笼罩,“归属感”荡然无存,而他们心里此时此刻有的只是拿钱干活的心态。

人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别是那些才华横溢的人,他们往往个性更强一些,如果在工作中情感得不到释放,个性得不到张扬,个性遭到压抑,长此以往工作积极性会荡然无存。

  一个企业培养一个人很难,丢掉一个人却很容易。如何使员工有一种真正的归宿感呢?笔者以为,只有让员工真正当家做主,让员工快乐生活。而员工有了幸福感,快乐感,才能真正有了“归属感”。有了归属感他们就会不知不觉地把情感系于企业,从而乐于效劳无悔无怨。从人性角度而言,管理手段有两种:提供归宿感的激励和不提供归宿感的激励。因此,要从根本上赢得员工,就应当大声对他们说:我爱的就是你,我就是你的归宿。一旦员工真正有了“归属感”,才能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而企业才能真正发展和壮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