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听百年京张诉说“冬奥好声音”

2020-01-03 09:4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雷

110年前,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建设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通运行,昨天,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上线开跑,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的京张高铁支线——崇礼铁路也同步开通。(央广网,12月31日)

筑路,也是筑梦。当年,京张铁路动工时,西方报纸曾发文讥讽:“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詹天佑等中国铁路人硬是不信这个邪,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在峭壁和深涧中勘测考察,凿山开路,搞出了“人”字线等创举,工程竣工比计划提前了足足两年,用行动证明能力,让觊觎中国筑路权的西方列强哑口无言,悻悻而去。

今天,中国铁路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领跑者。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巨变让人振奋。智能京张,领跑世界,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中国高铁的领跑优势。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也实现了中国铁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这,是铁路的巨变,亦是中国巨变。

京张铁路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冬奥专线”。2022年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作为主办城市,开通后,北京至张家口太子城的冬奥会主赛场可在1小时内通达。车厢同时具备服务奥运的人性化设计。比如,有三个雪具存放柜,每个柜子可以存放十套左右的雪具。并有专为运动员设置的兴奋剂检测区等等。车厢智能化技术的全面覆盖,将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非凡卓越的交通保障,京张高铁将成为世界人民体验“智能高铁”的窗口,传递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靓丽名片”。

京张高铁融入了大量的先进技术手段和智能化的元素。同时将采用智能型升级版复兴号动车组,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大幅度升级,同时把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5G通信、基于北斗及BIM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的成果投入京张高铁,为冬奥会“保驾护航”。车内配备自动灯光调节系统、降震减噪设备,沿线高铁站内将投入各种智能服务机器人,真正实现了“美好出行,冬奥可期”。

百年历史沧桑,京张铁路的发展亦是一幅华丽篇章。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中国铁路从“无”到“有”,再到如今屹立在世界东方,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路。(陈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