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将至 别让假票阻挡回家的脚步

2020-01-03 09:4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12月30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中获悉,本月24日,该处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假票案件,将李某伟等9名涉案嫌疑人抓获,连续端掉4个制假窝点。(中国新闻网)

随着春运的临近,能否抢到满意的车票也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事,甚至一部分人为了满意的车次不惜通过非正规渠道花大价钱购票车票,殊不知,这些非正规渠道购得的车票极有可能是假票,不仅造成了经济损失,还上当受骗耽误行程。

年年打击假票,为何仍会猖獗泛滥?首先,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需求决定市场,正是民众的出行密度极高才造成了车票非常紧张的局面,在这种刚性需求下,部分不法分子便打起了制售假车票的歪脑筋,巨大的制售假车票利润让这些不法分子“无法自拔”。因此,想要杜绝这种现象就必须解决这种短期内车票刚性需求大的局面。

其次,固然有供不应求的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处罚太轻。假票的制造成本低,一个模板、一台打印机就能使假车票“源源不断”地生产,而倒卖过程中,假票的增值幅度可以达到几十倍,高额的利润促使很多人铤而走险。而现有的法律制裁体系不完善,多以2000元罚款或7日拘留为主,与其所获利润不成正比,震慑效果不足。政府部门应完善刚性的法律制度,织密制假售假的法律高压线,切实让制假售假者付出代价,使其不敢、不愿再犯,肃清乘车之风。

此外,作为出行主体的我们也要敲响警钟,假票的市场流通,不排除有人贪图便宜、故意买假,但更多的人是吃了“病急乱投医”的亏。因此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通过12306网站以外的网购平台、社交平台、论坛、贴吧等代订代购火车票,防止因虚假信息耽误行程,造成经济损失。

春运即将来临,不让假票阻挡回家的脚步,不仅需要我们坚持从正规渠道买票,不给“制售假票”行骗者可乘之机,更需要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部门重拳出击,铲除“制售假票”生存蔓延的土壤。

常小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