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制专列”是春运中一缕别样的暖阳

2020-01-03 09:4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常小态

农历新年将近,又是一年春运潮。今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与菜鸟裹裹宣布,将于2020年1月16日开通快递员春运高铁专列送快递员返乡,具体线路为上海往安徽方向。

每年春运都离不开回家这个话题,在大部分人看来,春运回家是一种团聚的象征。2020年春运即将拉开帷幕,“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迁徙”随即上演,回家过年成为人们心中最为强烈的愿望。随着“春运快递专列”的开行也让快递员这些一线的劳动者感受着来自社会的关爱。

从公众视角来看,为一线劳动者开行“定制列车”在过去是不可思议的。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化,更便捷舒适的出行方式也在与之相适应。在春运这个高密度出行的时段,铁路部门推出“定制专列”服务,无疑让拥挤的春运更加便捷舒适。

从运输资源利用角度来看,“定制列车”能够尽可能的提升春运出行效率节省运输资源。试想,在春运这个高密度出行时期,一列火车解决一个大型团体的返乡,和多列火车并且需要个人买票排队的的方式相比,这无疑是提升了运输资源利用率、提升了出行效率。旅客的出行时间更短了,出行体验也更好,这对于铁路和旅客,完全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从市场角度来看,“定制列车”其实是打开了一扇信息沟通的大门,不仅给了民众或企业自主表达的平台,更活化了整个市场经营方式,提升了铁路运输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随着“私人订制”服务的延伸还能推动与水路、陆路等运输方式的合作,实现一条龙式的“私人订制”出行服务,是铁路市场化改革带来的红利。

“定制专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票的问题,也是给予一线劳动者的一种温暖和关怀。这种被关怀的幸福感和能回家的获得感,从个体蔓延到家庭,从群体延伸到行业,让春运的底色变得更加温暖有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