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筑梦,终写辉煌

2020-01-02 21: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仕文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12月30日开通运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京张高铁的通车,代表了我国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前沿水平,从时速35公里的“绿皮车”到350公里的“复兴号”,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

百年前,我国自主设计、施工建成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创造性地修建了“人”字型铁路,完美解决了南口至八达岭因坡度大造成的牵引问题,从此名扬世界、挥斥方遒。如今,古老的长城脚下,青山叠峦中的青龙桥车站,见证着京张铁路从“人”至“大”的历史变迁,成就了百年京张的立体交汇。

京张高铁全程174公里,起点位于北京北站,出站270米后,从地上“钻”入地下,通过清华园隧道一路向北,穿越居庸关长城、水关长城、八达岭长城,跨越北京重要的地表水源地——官厅水库,最终抵达2022年北京冬奥会另一举办地张家口。同时,京张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因此,铁路系统以高标准、高质量原则稳步推进,确保冬奥会如期举办、顺利进行。

这条线路攻克了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清华园隧道开挖直径达12.64米,相当于5层楼那么高,采用盾构施工,确保误差不超过“1毫米”;八达岭长城站是世界范围内埋深最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车站,为了兼顾服务冬奥和八达岭景区,保护长城和“人”字形线路等因素,采用了国内研发、世界先进的电子雷管微损伤控制爆破技术,彰显了中国高铁建设的环保理念和雄厚实力。

值得期待的是,京张高铁将开启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中国铁路,利用高精度地图,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在350公里的时速下模拟司机驾驶,精密计算出一组安全、节能、高效的列车;将站内导航与站外导航融合,确保乘客从家出发输入车次即可导航至检票口或候车厅。同时,结合5G技术,进一步优化智能高铁应用示范方案,构建智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成为引领世界的智能高铁应用国家。

京张高铁世界瞩目,其中既有建设者的功劳和血汗,更是伟大的时代、祖国的发展,造就了这个奇迹。百年前,詹天佑先生曾在书信中写道:“修此铁路,纵有千难万难,也不会半途而废,为夷国耻笑……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

今天,京张铁路和京张高铁在长城脚下交相辉映,映照了我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民族精神,体现了我国强盛的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展望未来,愿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中国铁路新时代。(蔡仕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