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塞上江南”焕生机

2020-01-02 21:4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宁夏人民盼望已久的高铁梦终成现实!29日,随着C8201次列车从银川火车站驶出,银川至中卫段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宁夏由此结束没有高铁的历史。作为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高铁“盲区”,宁夏首条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我国高铁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华每日电讯》  12月29日)

银中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京包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黄河生态经济带上的吴忠、银川、灵武、中卫等城市一一串联,形成“银川1小时经济圈”。银中高铁开通运营后,不仅可以有效缓解既有铁路运能紧张局面,而且对推进宁夏“五市同城化”进程,带动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具有重要作用。

一直以来宁夏是名副其实的“塞上江南、鱼米之乡”,枸杞、羊肉、硒砂瓜等特产享誉中外。在“丝绸之路”上,宁夏曾经是交通要道,旅游资源丰富,各大景点风光无限。随着银中高铁的开通运营,打通宁夏沿黄河地区与北京、呼和浩特、兰州、西宁、西安等城市群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解决了西部核心城市群的交通瓶颈,令其旅游半径增大,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有诸多有利影响。

随着高铁的开通,将彻底扭转宁夏在国家铁路网中的劣势地位,对改变宁夏铁路建设的现状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宁夏将从国家铁路网的末梢变成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和国家铁路网的重要枢纽,高铁的开通一举奠定了宁夏高铁路网发展的新格局,便利的交通网将打通一直制约该地区经济发展的“经脉”。

作为西部地区桥头堡,向东,宁夏与东部城市结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向西,宁夏毗邻甘肃兰州、青海西宁,与广袤的西部地区连成一片,远望中亚、北亚诸国。银兰高铁全线贯通后,广大西部地区将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上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笔者相信,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塞上江南”将焕发出勃勃生机,助力西部地区发展进入新时代。(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