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历程

2020-01-02 21:4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就在同一个起点和终点,从北京到张家口——1909年,詹天佑主持建成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110年后的今天,在京张铁路旁边,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建成运营,开启了世界智能高铁的先河。(人民网 12月30日)

100年前,著名爱国工程师詹天佑先生因创造性地修建了著名的“人”字形铁路,成功解决了南口至八达岭因坡度大造成的牵引问题。而今,京张高铁开创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让中国高铁响应时代召唤,回应百姓心声,实现了“铁路+智能”的完美融合。京张高铁也是世界第一条智能化高铁,它与百年京张铁路交叉并行,它的正式开通运营实现了现代与历史的融合。

京张高速铁路是国家规划实施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它的建设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具有重要意义,对增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的交流往来,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成功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京张高铁见证了中国铁路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1978年,我国铁路里程只有5.2万公里,到2018年底已经发展到13.1万公里,其中高铁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位居世界第一。曾经京张铁路的“人字坡”是中国人的智慧,京张高铁下穿人字坡,绘出一个“大”字,从“人”字到“大”字,从彼时时速35公里到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智能元素高速铁路,风雨百年,这条线路见证着中国技术的不断进步,见证着中国速度的不断提升,更见证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京张高铁将在部分区段使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次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定位系统,实现了世界首次时速350公里每小时的自动驾驶,与此同时,列车及沿线车站均应用了大量智能技术,届时旅客可体验到科技带来的便捷。

百年前京张铁路的修建让中国人扬眉吐气,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铁路人不忘初心、奋发图强。如今京张高铁的建成,也必将成为又一标杆,开启新时代,驶向美好未来。这些年走来,中国高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大力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不断自我超越,建立了全套完备的铁路技术体系,见证了铁路事业从零走向强大的历程。(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