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富准铁路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

2020-01-02 21:40: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30日,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以下简称阿富准铁路)富蕴至准东段建成开通,富蕴县正式纳入国家铁路交通网,北疆铁路环线即将成型。(12月31日 新疆日报)

据了解,阿富准铁路是一条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的区域干线,线路起自阿勒泰站,经富蕴,到达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的准东北站,全长419公里。

它的建设,对于促进沿线地区矿产资源开发、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改善沿线居民出行条件、促进旅游资源开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新疆铁路出疆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阿富准铁路的建设,为沿线群众的出行带来新的便利。阿富准铁路开通后,不仅结束了阿勒泰市、富蕴县不通火车的历史,且其终点将与乌鲁木齐至准东铁路的准东站对接,这样,在新疆北部就会首次形成一个以兰新铁路北疆线、奎北线和阿富准铁路线构成的环准噶尔盆地铁路网。此外,该线路在准东会合后,从准东延伸至哈密与兰新铁路会合,阿勒泰地区群众不但可乘火车从奎北铁路经乌鲁木齐前往兰州,还能从阿勒泰出发,经富蕴、准东、哈密直达内地。

阿富准铁路在方便沿线地区群众出行的同时,更为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引擎。铁路沿线区域富含金属矿石、原煤、石油等资源,以前因交通的不便利,丰富的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受到限制,严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阿富准铁路开通后,不但将极大的改善沿线地区的交通运输状况,提高矿产资源外运能力,对促进区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这条铁路还将可可托海、五彩湾等景区连接起来,对促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便利的交通。众所周知,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其对经济的带动效应至关重要,笔者相信,阿富准铁路全线开通后,必将会为沿线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新贡献。【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