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收下属于腊八节的这份“腊八粥”的美好

2020-01-02 21:3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一岁之末为“腊”,因此农历十二月叫腊月,意为辞旧迎新之时,也是古人祭祖祭神的时节,以求撇除灾祸,祷告来年安康吉祥。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来腊八就是年,再次唱起这熟悉的童谣,脑补着腊八节香糯入口的画面,时光也变得香甜可口起来。腊八粥,诉说着思念,在铁路工作的铁路人,许许多多是在远离家乡的地方工作,一年回家次数极少,特别是像这种节日,都是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能回家与亲人共度节日,不如给自己来一碗腊八粥,吃着腊八粥,想念着远在家乡的亲人。但使他们开心的是,腊八过后,各方游子归家之日渐近,正所谓一碗香气扑鼻的腊八粥下肚,丝丝缕缕皆是思念的味道,这世上,总会有人愿为你立黄昏,问你粥可温。喝着腊八粥,勾起小时候暖暖的情怀,长大成为一名铁路人,不能时常陪伴在家人的身边,为能给他们更好的生活,能够改善生活质量,出门在外打拼工作,唯有以腊八粥来传递着他们的思念。腊八蒜,倾诉着回忆,一坛老醋,一碟蒜瓣,密封腌制,待通体晶莹剔透,口感酸辣,再配上一碗热乎乎的饺子,这美味,竟勾起无数家的回忆!这也是北方与南方的不同,南方的小孩经历的腊八节大多数都是喝腊八粥,而北方的习俗却是一碗腊八粥,加上一小碟腊八蒜,再配上饺子,饺子是北方过节必吃的小食之一,所以呀!小伙伴们,记得今年早点回家,与家人相聚。

寒冷的冬天里,喝上热腾腾的粥,温暖人心,犹如当寒冬遇上温暖的腊八,没有什么是一碗热粥解决不了的。(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