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中华儿女永远的骄傲

2020-01-02 21:3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12月30日,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运营,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人民网 1月2日报道)

“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总工程师,修筑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铁路经过青龙桥附近,坡度特别大。火车怎样才能爬上这样的陡坡呢?詹天佑顺着山势,设计了一种‘人’字形线路。”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小学六年级语文课本中的《詹天佑》一文中的片段。中国铁路自强不息的精神早已经随着詹天佑深深地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

京张高铁自2015年12月开工,建成世界上最大埋深102米、最大地下建筑4.1万平方米的高铁八达岭长城站;是中国大陆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

从中国人自己设计建设的第一条铁路,到时速350公里/小时的京张高铁,历经百年。京张铁路的百年,何尝不是中国的百年?110年间,铁路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不堪回首的屈辱故事,也留下了更多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今天则已经成为值得骄傲和自豪的超级名片。新中国成立时,全国铁路里程仅2万多里,对偌大的中国而言简直少得可怜,可到了2019年,我们已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仅高铁总里程就已突破3.5万公里,超过全球高铁总里程的2/3。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乘坐高铁出行已习以为常。

中国铁路从一无所有到引领世界潮流,离不开一代代铁路人的艰苦奋斗。不管从工程建设上还是从服务民生中,铁路人都一往无前,敢为人先!中国铁路作为助力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永远不忘“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砥砺前行,敢闯敢干,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一票难求”到“说走就走”,从纸质车票到电子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乘车,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出行更便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举世瞩目的京张高铁是14亿中华儿女的骄傲 ,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自强不息精神的最好见证。京张高铁开启了智能高铁的新时代,引领我们中华儿女不断去追梦奋斗,继承发扬京张铁路的锲而不舍、开拓创新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和增效提速!(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